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计划改组内阁 石破茂或遭“封杀”(图)

2014年08月12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就9月第一周安倍内阁进行重组、自民党人事安排一事,现任干事长石破茂是否按照安倍的意愿接受安保法制担当相一职成为焦点。
原标题:安倍计划改组内阁 石破茂或遭“封杀”(图)

日本自民党现任干事长石破(左)和首相安倍晋三的海报。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日报道,就9月第一周安倍内阁进行重组、自民党人事安排一事,现任干事长石破茂是否按照安倍的意愿接受安保法制担当相一职成为焦点。

报道指出,目前安倍摆出一副如果石破茂拒绝担任安保法制相一职,将不安排其任何职位的姿态。身为安倍最有力的候补者,石破茂将因此与安倍“产生距离”,慎重动摇安倍政权原本稳固的基盘。

安倍一直主张石破茂精通安保政策。日本政府确实急于制定作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秋季的临时国会之后,势必受到在野党“逼宫”。如果是历任防卫相等职务的石破茂,很有可能使法案通过国会审议。

但另一方面,安倍对于石破茂的运营手法又抱有疑问。冲绳县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已经成为该县名护市长选举的热点,围绕拥立候选人的工作进展不顺,这与自民党下手晚不无相关。同样,就11月份冲绳县知事选举一事,在对仲井真弘多的支持方面,冲绳县连与自民党的步调也未统一。

石破茂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将近2年,自1993年河野洋平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以来,连续两年以上担任干事长一职的只有森喜朗、加藤紘一、山崎拓、石原伸晃4人。自民党内的主要派阀也表示“石破茂也该下台了”。8月7日至8日召开的支持石破茂的研修会也仅有30人参加,安倍身边有人表示“这也不是能有威胁力的数字”。

但是,石破茂表示,“除了我以外,适合担当安保相的大有人在”。石破茂对于安保法制担当相一职态度消极。报道指出,这也反映了石破茂想作为干事长自由进出的心声。石破茂身边的议员表示,“一旦(石破茂被)纳入内阁,将不能自由行动。安倍让石破茂担任安保相,实质是对石破茂的‘封杀’,让他不能参加明年的党首选举”。以此表达对安倍的不满。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