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彭光謙:中日領導人會晤 日本首先應三停止三尊重

2014年09月23日08:25  來源:新華網

見肯定是要見的,日本作為APEC成員來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這不等於中國與他有什麼共同語言。
原標題:彭光謙:中日領導人會晤 日本首先應三停止三尊重

編者按:當前,恐怖主義活動泛濫,“國家安全”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熱門話題。誰在保衛世界各國國家安全?世界大國如何應對恐怖襲擊?誰來統一協調各部門的聯合行動?一本國際政治類暢銷書《世界主要國家安全機制內幕》從國際視野角度揭開了世界主要國家安全機制的神秘面紗。

9月22日,著名軍事問題專家、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原新華社參編部副主任徐長銀做客新華網訪談間,圍繞這本書的有關話題和當前一些熱點國際問題,同廣大網友進行交流。以下為本次訪談精彩摘要。

[主持人]我們知道安倍政府近年來的所作所為讓中日關系緊張。但是最近,在APEC峰會召開前夕,安倍政府表現出特別迫切想要實現中日首腦會晤的願望。一方面,安倍展開“地球儀外交”,戰略上配合美國圍堵中國﹔同時在大開歷史倒車,在右傾化道路上狂飆突進﹔一方面又迫切表達希望中日領導人會晤的願望,這種矛盾背后安倍到底是什麼樣的企圖呢?

[彭光謙]日本方面明的、暗的、官方的、民間的絡繹不絕,跑這裡要求見一見,用一句話來說現在見與不見不是一個問題,關鍵不在於見了以后干什麼?談什麼?有什麼好談的?有沒有我們共同的價值觀,沒有這個,你見有什麼用?他老征求在APEC上見不見,見肯定要見,各國都來開會了要挨個握手。

見肯定是要見的,日本作為APEC成員來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這不等於中國與他有什麼共同語言。他好像是想撈取更多的東西。什麼東西呢?他一方面要見你,一方面要搞你,實際上日本不光是一個釣魚島問題、靖國神社問題,是想全面復活軍國主義的東西,我們記憶猶新,搞這個東西不是死路一條嗎?他一方面想全面復活又想把中國穩住。我想了幾句話:口是心非、玩弄權術﹔二是制造假象欺騙輿論﹔三是麻痺中國、減少阻力﹔四是愚弄百姓、鞏固權力。日本的政客歷來是搞這一套的,很會算計,玩小聰明、把戲會著呢,但是一看就是假的,他想制造假象欺騙世界輿論,你看我跟中國挺好的,也給美國一個交代,美國一方面想把搓火起來和中國干,但也不希望搞得太過頭。所以他也想和美國說我把握分寸不錯讓美國也放心一點。對國內老百姓來說就是我們搞得還不錯,讓老百姓繼續支持他。

日本玩這套沒有用的,你要見,有幾條,也不是不可以。第一條我想是三停止:一是停止敵視中國的政策,與中國為敵還和中國打什麼交道﹔二是停止在歷史問題上的開倒車﹔三是在釣魚島問題上回到正確立場上來,不要在那裡還搞無理取鬧,中國的釣魚島本來就是作為二戰的結論,那是有結論的,是你應該老老實實執行的。另外還要有三個尊重:尊重歷史的結論,日本作為二戰的戰犯之一是有結論的,是一個反人類、反和平的戰犯,是戰爭的發起國,你還想翻什麼案,這個結論是不能推翻的,他們說我們沒有侵略,什麼審判是強者的審判,不是自己的審判,完全想推翻歷史結論不行﹔二是要尊重戰后的秩序,包括侵犯別人領土該還的都要還﹔三是要尊重國際正義,我們和日本的斗爭不是我們兩個國家之間的扯皮,就是一個正義和邪惡的斗爭,是邪惡實力、反人類實力怎麼還想翻案呢?

安倍隻有走和平道路才能有和平的空間,否則要搞軍事化死路不條,過去走不通現在也走不通,過去甲午戰爭就走錯了,這就埋下了他走向負面的第一步。日本的唯一出路就是和平之路,他叫大和民族,大和民族沒有和就是大災難。

[徐長銀]我覺得日本最近表示要跟中國領導人會晤,並不表明日本對中國示好,也不表明日本對中國的態度發生轉變。

我倒是覺得他主要是通過跟中國領導人會談來表明他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你看我跟所有的國家,包括中國我們都舉行領導人會談,成為一個所謂的“正常國家”。為什麼這麼說呢?我覺得從長遠考慮,美國最近一兩年對日本的政策有三個錯誤:第一,他不應該支持日本把釣魚島所謂“國有化”,應該說是在美國的支持下日本才這麼干的﹔第二,美國總統親自站出來說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第三,應該說是更嚴重的一個問題,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所以日本是利用了這麼一個機會,想趁機“借船出海”,擴大自己的實力。按照一些輿論的說法,就是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不受美國的控制。怎麼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現在應該說日本是利用了這個機會,大力發展軍事,積極走向境外,甚至走向世界。

從外交上來看,日本可以看得出來,安倍幾乎把亞太地區的國家跑遍了,主要目的當然很明確,就是針對中國的,同時也要表明他是一個正常國家,也開始為他自己走向正常國家鋪路,採取實際行動,趁這個機會發展自己的軍事工業、軍事力量,而且得到美國支持。從長遠看,我剛才說了,如果日本的軍國主義將來泛濫的話,甚至復活的話,最后反過來對美國絕對是不利的,可以說美國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雖然美國目前比較得意,為什麼呢?他要通過日本來實現它的所謂的亞太戰略再平衡,也就是戰略東移吧,來對付中國,也確確實實給中國造成麻煩,在東海不斷有一些挑舋活動,使東海局面不得安寧,但是弄不好最后吃虧的也是美國,日本這個國家絕對不會甘願寄人籬下的。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