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秋天風物詩·系列策劃-

【日本旅游美食】秋天的味覺:去日本收獲葡萄

2014年09月19日09: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秋天,又到了收獲的季節,也是收獲大自然饋贈的季節。

秋天,也就成了味覺的季節。葡萄,作為大眾生活中常見的水果,秋季也會出現在日本民眾的生活中。本期策劃就帶領大家去認識下日本產的葡萄,一並將日本葡萄的生產情況做概覽式的介紹。(策劃·劉戈)

【概要】日本產葡萄收獲期根據品種存在差別,最早進入收獲期的是特拉華葡萄(Delaware),從7月下旬就進入收獲期,而最慢的品種要等到11月上旬。

而日本葡萄的種植方式主要是搭棚栽培。

作為日本栽培歷史最悠久的甲州葡萄,也是從中國引進的原產自歐洲的東亞系葡萄品種,在鐮倉時代(1185年—1333年)初期開始在甲斐國的勝沼(現在的山梨縣甲州市)栽培。

【產量】2010年日本的葡萄生產量18萬4800噸,在水果產量中,僅次於桔子、蘋果、梨和柿子,位居第五位。

從產地來看,山梨縣是日本最大的葡萄產地,2010年產45100噸,佔日本國內生產量的24%。其次依次是長野縣(2010年產23900噸、佔13%),第3位是山形縣(年產19700噸、佔11%)、第4位是岡山縣(年產15100噸、佔8%),第5位是福岡縣(年產9150噸、佔5%)。

除了西南小島,從北海道到九州地區,日本列島都產葡萄。與全球7成的葡萄用來釀酒相比,日本產葡萄的9成左右用來食用,而用來釀造葡萄酒和葡萄果汁、加工點心的隻佔1成左右。此外,日本產葡萄沒有出口,年度還進口10000噸之多。

【葡萄品種】根據日本政府2012年公布的數據,巨峰是日本栽培做多的葡萄品種,其次依次是玫瑰露(又名特拉華葡萄)、先鋒(原名Pione、又名皮奧內)、康拜爾早生(英文名:Campbell Early)、尼亞加拉、蓓蕾玫瑰(英文名:Muscat Bailey A)、司特本(Steuben)和甲州。

根據我國農業雜志《果農之友》2010年9期發表的統計數據,日本葡萄的主要品種的信息如下:

巨峰:目前在主要種植區如山梨、長野和福岡,通過赤霉素處理生產的無核葡萄產量迅速上升。

玫瑰露:經赤霉素處理的無核果實露地栽培成熟期為7月末到8月初。

先鋒:日本近十年來面積增長最多的品種,多通過赤霉素誘導無核果實。

康拜爾早生:19世紀末從美國引進的二倍體鮮食葡萄(V.Labruscana)。露地栽培成熟期為8月中上旬。產量水平為18∼20噸,公頃。

蓓蕾玫瑰:經赤霉素處理的無核果實露地栽培成熟期為8月末到9月初,該品種也可以用於釀酒。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香川,烏冬面之鄉
  2. 群馬縣旅游推介
  3. 京都,日本人心靈故鄉
  4. 岐阜風情
  5. 新潟,雪國之地
  6. 漫畫大家故鄉之鳥取縣
  7. 旅博會日本展團
  8. 群馬-自由行樂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香川縣浪漫之旅香川縣浪漫之旅
  2. 京都,日本心靈故鄉京都,日本心靈故鄉
  3. 北方雪國:新潟縣北方雪國:新潟縣
  4. 鳥取縣,柯南之父故鄉鳥取縣,柯南之父故鄉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