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美欲建全球防衛同盟 美部分解除對越武器禁運

2014年10月11日08:43  來源:國際在線

日美政府出台旨在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導方針》的中期報告,被認為將打造“全球防衛合作同盟”﹔美國部分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美方否認此舉針對中國﹔中國海軍常規潛艇挺近印度洋,遠海救援能力亟待加強。
原標題:日美欲建全球防衛同盟 美部分解除對越武器禁運

日美政府出台旨在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導方針》的中期報告,被認為將打造“全球防衛合作同盟”﹔美國部分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美方否認此舉針對中國﹔中國海軍常規潛艇挺近印度洋,遠海救援能力亟待加強。

日本和美國政府8日公布了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間報告。根據這份報告,新指針的最大特征,一是極度擴大自衛隊活動范圍和任務,二是加深日美軍力一體化。其后果就是,日本自衛隊今后將協同美軍充當地區乃至世界警察,這意味著日本將徹底葬送戰后和平主義。

對此,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日本將進入高速軍事擴張期。“如果從現在態勢設想,日本從區域陪伴到全球支援,日本的全球投送能力肯定會進入到一個瘋狂生長的階段。現在衡量日本的全球作戰能力存在三個問題,一是近視,二是腿短,三是拳頭小。如果要是按照全球支援的構想,首先要有一個全球化的情報預警體系,今后空間信息化會成為常態。另外,現在機動能力特別是戰略投送能力嚴重不足,所以今后日本的艦艇大型化、航母化會成為常態。第三,目前攻擊性的武器裝備還十分不足,今后要達到全球支援,日本的軍事能力主要因素會進入高速增長的狀態,這是十分明顯的軍事擴張。”

不久前,中國一艘常規動力潛艇在斯裡蘭卡港口進行補給引起了廣泛關注。有媒體認為這是中國海軍挺進印度洋的標志。日前,有美國媒體報道稱,中國尚未解決“如何保障遠航潛艇安全”這個難題。在西方國家眼中,中國潛艇是“宅男”,主要負責近岸巡邏,缺乏到遠洋部署和活動的經驗。專家認為,039型潛艇抵達印度洋証明了中國海軍具備了水面水下配合、體系化挺進到中遠海海域的能力,將更好地維護國家的海上經濟利益。軍事專家李杰認為:“潛艇如何力量能夠到一個地方,証明這個國家海上實力能夠更好地在遠海體現。特別是,中國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上各有一塊金屬礦石的勘探和開採任務,將來在一些地區,包括海上安全,運輸通道保護,利益隨著國家實力增強,利益不斷拓展,必須有全方位的海上力量提供安全保護和走向大洋的力量的體現。”

不過,李杰也坦言,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潛艇救援方面還存在著很大差距,主要表現在救援下潛深度等方面。從長遠來看,中國潛艇若想走得更遠,必須加強救援設施建設。“包括外部救援深潛救生艇和救生鐘的發展和研制都是作為大國海軍,特別是潛艇比較多的海軍重點發展的一個方面。所以中國要逐漸走向中遠海,在更多海洋方面擔保護海上通道安全的任務,潛艇到什麼地方,將來海上潛艇海上救援的船隻和設備必須跟進到什麼地方。”

美國政府本月初宣布,在越南戰爭結束39年后,美國將部分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解禁的武器主要為有關海上安全的防衛裝備,同時否認此舉針對中國。

不過,中國社科院全球戰略院國際問題專家葉海林認為,在越南戰爭發生39年后,美國首次對越南這個曾經是敵對國的國家解除武器禁運條例,意在介入南海地區的領土爭端。“整個冷戰期間,美國對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都實行武器禁運的,從1945年開始,美國就不向越南的北方提供武器,包括到1975年1月份,越南北方統一全國以后,打輸了越南戰爭的美國就干脆斷絕了和越南的關系。即使在冷戰結束以后美越復交,美國也沒有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這一次應該說是相當異乎尋常的。美國向越南提供武器的目的就是在南海問題上給越南壯膽。”

7日21時49分,在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發生6.6級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震中位於永平鎮。地震發生后,解放軍、武警和民兵預備役部隊連夜出動兵力3300余人趕赴災區。截至8日19時,抗震救災部隊巡診救治群眾451人次,搬運物資220噸,疏散轉移群眾3160人。

我國自主研制的新型水陸兩用飛機——蛟龍600,正在珠海進行組裝。這型飛機既能夠在陸地也能夠在水面上順利地降落,還可以在水面進行超低空飛行。該飛機預計將會在明年的年底進行首飛,而一旦它試飛成功,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據了解,目前蛟龍600已經完成全部設計,各個零部件正陸續運到珠海進行總裝,並且將會參加下個月在珠海舉行的珠海航展,盡管只是模型,但是依然非常值得期待。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
  2.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3.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4.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