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日擬推動日本自衛隊支持美軍在全球行動權力

2014年10月08日13:39  來源:人民網

日本和美國將於今日就加強軍事合作問題在東京進行磋商。他們計劃在年底前,賦予日本自衛隊支持美國軍隊在全世界行動的權力。其中包括,日本遭到這樣或那樣國家安全威脅的時候。
原標題:美日擬推動日本自衛隊支持美軍在全球行動權力

人民網10月8日電 據俄羅斯之聲報道,日本和美國將於今日就加強軍事合作問題在東京進行磋商。他們計劃在年底前,賦予日本自衛隊支持美國軍隊在全世界行動的權力。其中包括,日本遭到這樣或那樣國家安全威脅的時候。

其實,日本自衛隊不久前已經擁有了在遭受某個國家攻擊時與美國集體行動的權力。現在,這種權力又得到了擴展。也就是說,要消除日本軍隊在國外行動的所有障礙。盡管目前是與美國軍隊協同行動,但其實質並沒有什麼改變。因為根據二戰結果,日本作為戰敗國被禁止在國外動用士兵。

這是憲法中規定的內容,但有人試圖對其進行更改。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專家維克多·帕夫裡亞金科這樣認為。

他說:“現在,東京准備為憲法賦予新的解讀,可以說,是想放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當然,不是形式上的、招人眼球的拒絕。實際上在很早以前,就已經在間接地重審二戰結果了,而且並不僅局限於此。”

10月8日在東京進行的談判,將由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和國防部主管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施大偉(戴維·希爾)主持。周一和周二,他們一直在首爾進行訪問。顯而易見,華盛頓是想將自己的亞洲盟國置於雙重地位。

總體來說,韓國一直對日本軍國主義趨勢表示不滿。其中包括東京在試圖擺脫二戰戰勝國對其施加的責任。但另一方面,首爾作為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同盟國,還應該汲取所有的、能夠有利於盟國軍事力量一體化的各種要素。

有意思的是,首爾對與北京在批評日本重審二戰結果方面又有著緊密的合作。東京對此極為不滿。其中包括,按照韓國方面的建議,在中國為朝鮮愛國志士安重根樹立了紀念碑。而安重根是1909年在哈爾濱刺殺日本駐韓國第一任統監伊藤博文的勇士。

維克多·帕夫裡亞金科認為,解除日本自衛隊在海外的行動限制,將引發中日兩國新一輪關系緊張浪潮。

他說:“中國正以最為負面形式來進行回應。中方指出,日本對憲法的重新解讀,是在有意回避二戰結果。是在重返舊時代,是在鞏固其外交政策中的軍國主義理念。中國所進行的所有增加軍事潛力的措施,都是對日本在這一方向政策的回應。盡管這不是直接的回答,但起碼在一些場合中,中國已經指出,這些舉措與日本挑唆性行徑有關。”

與此同時,美國也在對中國進行挑唆。美國人明白,北京對日本復興軍國主義是極其敏感的。但是,美方還是在極力推動,或者直接縱容日本重審戰后歷史。可以理解,華盛頓事實上未必需要日本自衛隊在世界其它地區對其進行支援。然而,在鞏固美國在亞洲軍事存在、其中包括在日本的存,這種支持卻是極為必要的。因此,美國希望中日兩國發生碰撞。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
  2.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3.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4.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