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評論:日美公布新防衛指針 系《和平憲法》之死

2014年10月11日08:43  來源:新民晚報

 日美政府8日公布了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間報告。根據這份報告,新指針的最大特征一是極度擴大自衛隊活動范圍和任務,二是加深日美軍力一體化。
原標題:評論:日美公布新防衛指針 系《和平憲法》之死

日美政府8日公布了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間報告。根據這份報告,新指針的最大特征一是極度擴大自衛隊活動范圍和任務,二是加深日美軍力一體化。

刪除“周邊”地理限制

報告序言提出,新防衛合作指針將考慮擴大自衛隊活動范圍,“適當體現”7月1日日本政府通過的相關內閣決議,強化日美同盟和日美軍事抑制力。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最初制定於冷戰時期的1978年,旨在規定“日本有事”時自衛隊和美軍的任務分工。現行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於1997年,將日美軍事合作范圍擴大到與朝鮮半島局勢等相關的“周邊事態”。

而此次新指針的中間報告刪除了“周邊事態”這一地理上的限制,提出未來的日美防衛合作要突出日美同盟的“全球性質”。這在理論上意味著隻要有“需要”,哪裡有美軍,哪裡就能有自衛隊的活動。此前有日本政府官員就曾表示:“自衛隊可以出現在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

自衛隊活動范圍“全球化”同時,其軍事任務也將從“量變”到“質變”。中間報告提出,日美軍力今后將在從“平時”、“灰色地帶事態”到“戰時”的任何階段展開無縫合作。

日本防衛大臣江渡聰德8日表示,新指針尚處於中間報告階段,日美將繼續推進新指針的修訂,預計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發表的最終報告中將加入中間報告缺失的集體自衛權行使范圍和行使方式的具體內容。

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分析人士指出,日美在修訂指針問題上一拍即合,實為各取所需。美國希望在本國經濟衰退、國防預算削減背景下利用自衛隊填補力量空白和欠缺,將增強自衛隊軍力視為“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一環。而從安倍政府來看,一則借助美軍強化在領土爭端問題上的軍事威懾力,更重要的是借船出海,利用日美軍事同盟“全球化”實現自衛隊不受限制走出國門的軍事野心。

日本媒體援引一些美方官員的話報道說,與以往不同,這次修訂指針的日美協商中,日方表現得比美方更積極主動,這與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動向息息相關。

安倍政權計劃明年提出和通過與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的多部法律,強調加強日美同盟和日美防衛合作無疑將構成推動相關立法的絕佳借口。

葬送戰后和平主義

分析指出,新指針出台后,號稱“專守防衛”的日本自衛隊今后將協同美軍充當地區乃至世界警察,這意味著日本將徹底葬送戰后和平主義。

日本社民黨前黨首福島瑞穗指出,鑒於現行法律禁止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在修法前把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內容塞入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是一種違法行動,也是輕視立法機構和違背民主主義的做法。日本“生活黨”干事長鈴木克昌說,通過修訂指針得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話,意味著日本和平憲法之死。

鑒於安倍政權的右翼色彩,日美軍事同盟強化“全球性質”勢必進一步加深周邊國家對日本軍事活動擴張的疑慮。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
  2.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3.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4.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