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御岳山噴發前或顯征兆 專家呼吁建立協作體制

2014年10月14日07:55  來源:環球網

日本御岳山登山向導接受採訪時稱,在噴發前幾日,御岳山上空火山灰雲已顯現異常,而氣象廳卻並未在火山噴發之前將此事証實並廣而告之。
原標題:日本御岳山噴發前或顯征兆 專家呼吁建立協作體制

據日本《每日新聞》10月13日報道,日本御岳山登山向導接受採訪時稱,在噴發前幾日,御岳山上空火山灰雲已顯現異常,而氣象廳卻並未在火山噴發之前將此事証實並廣而告之。對此,有專家呼吁,應當盡快構建民間火山知識者與氣象廳共同協作體制。

據報道,在長野縣木曾町的開田高原經營膳宿旅館,並兼任登山向導的鈴木一光接受採訪時稱,“(御岳山)總感覺和平時不一樣。”早在御岳山噴發5天前,他從御岳山繼母峰東南方向的山谷間看到騰升的白煙。另外山地小屋管理人瀨古文男也稱,噴發前幾日,在小屋周圍可以聞到硫化氫的臭味,並且9月上旬已發生過幾場火山性地震。

報道稱,日本氣象廳與相關機構早先已在山頂與山麓處分別安裝地震計與兩台監視器,並採用二十四小時無間斷監測制度密切監測火山活動狀況。但氣象廳並未派遣常駐監測專家進行監測,如本次如此細微的噴發前兆是很難注意到的。

對此,日本氣象廳火山課表示,單憑火山灰雲的異變很難斷定火山即將噴發。這時,得到對火山十分了解的民眾的協助就顯得尤為重要。如果接到了火山異變的情報,調查員就會趕赴現場進行實地觀測,通過具體調查后可能會提前知曉火山即將噴發這一事實。

精於火山氣體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活斷層火山研究部門研究組組長風早康平建議,“有關於火山噴氣異常的現象,氣象廳平時是很難監測到的。因此應當盡快構建民間火山學者或山間小屋工作人員與氣象廳共同協作體制,政府與民眾共同協作,在可以更好地掌握火山活動情況。”(實習編譯:宋楚翹 審稿:葉璇 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19號超強台風登陸九州 19號超強台風登陸九州
  2. 東京人睡眠時間世界最短東京人睡眠時間世界最短
  3. 日本人的諾獎盛宴日本人的諾獎盛宴
  4. 日本小大使歡迎會日本小大使歡迎會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