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戰力:大中型艦艇數世界第三 有造核彈潛力

2014年10月13日08:10  來源:海南日報

 從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再到解禁集體自衛權,從大舉增強西南方向軍力部署到“出雲號”准航母下水海試。自安倍上台以來,日本推動所謂“軍事正常化”的速度正在不斷加快。
原標題:日本戰力:大中型艦艇數世界第三 有造核彈潛力

戰后日本戰力掃描>>>

從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再到解禁集體自衛權,從大舉增強西南方向軍力部署到“出雲號”准航母下水海試。自安倍上台以來,日本推動所謂“軍事正常化”的速度正在不斷加快。

日本海陸空自衛隊

陸上自衛隊擁有2700門無后坐力炮、1100門迫擊炮、500門野戰炮、600門火箭炮、50門高射炮、690輛坦克和970輛裝甲車。坦克中最先進的是10式和90式主戰坦克。裝甲車包括配備12.7毫米機槍的96式裝甲車、配備35毫米速射炮的89式步兵戰車以及87式偵察車等。陸上自衛隊還有自己的空中力量,包括用於偵察聯絡的2架LR-1和7架LR-2固定翼飛機,用於反坦克的70架AH-1和10架AH-64D武裝直升機、用於觀測的84架OH-6D和34架OH-1偵察直升機等。

海上自衛隊現有47艘驅逐艦和護衛艦、16艘潛艇、29艘水雷艦艇、6艘巡邏船、11艘運輸艦和30艘輔助艦艇。配屬的空中力量包括73架P-3C巡邏機、43架SH-60J與42架SH-60K直升機。此外還有用於掃雷的MH-53E與MCH-101直升機。海上自衛隊由護衛艦隊、航空部隊、潛艇艦隊組成,基地分布在橫須賀港、吳港、佐世保港、舞鶴港、大湊港等。

航空自衛隊除15架CH-47J運輸直升機外,其他型號全為固定翼飛機,包括201架F-15J/DJ戰斗機,60架F-4EJ戰斗機和92架F-2A/B戰斗機。此外還有13架RF-4E/EJ偵察機。輔助機型有4架KC-767加油機、1架KC-130H加油機、13架E-2C和4架E-767預警機等。

日本軍費開支多年高居世界第二,一直佔據亞洲第一。2014年度日本的防衛費用再次增長,新增採購項目中,除4架第五代隱形戰斗機F-35A之外,日本還將購買3架P-1巡邏機,2架SH-60K巡邏直升機、2架C-2運輸機,3架UH-60J救難直升機,以及驅逐艦、潛艇、掃雷艦、潛艇救難船各1艘。

大中型艦艇數量位居世界第三

日本現有裝備幾乎都不過30歲,軍艦服役年限不超過20年。海上自衛隊的大中型艦艇數量位居世界第三。2005年以來,日本更是以每年一兩艘的速度建造新型驅逐艦,海上自衛隊的平均艦齡不足15年。

此外,日本還在按照“一退一進”的手法,退役一艘舊潛艇,服役一艘新潛艇,潛艇部隊的數量始終保持在16艘。這種快速的更新換代能保証潛艇水平始終先進,而退役的潛艇則被封存起來,以備戰時使用。

民間“軍工廠”具備制造核彈潛力

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豐田、東芝、索尼這些廣為中國消費者熟悉的日本企業,不僅生產電梯、汽車、筆記本、手機、相機等產品,更有著另一重身份——軍工企業。日本從事軍工生產的大型企業就有20余家,承包企業2500余家,儼然構成一個隱藏於民間的“軍工帝國”。

有數據顯示,在10年中,川崎重工可生產反坦克導彈上萬枚、三菱重工可生產空空導彈7000枚、反艦導彈上萬枚。日本還自行研制出了XAAM空空導彈,與美國同一類型產品相比毫不遜色。如果加上日本儲藏的巨量核裂變材料,日本完全有技術能力在短期內制造一定量的核導彈。

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等企業具備可以仿制F-15戰斗機、P-3C型大型反潛巡邏機以及MH-60型大型反潛直升機的能力。

中國船舶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日本的年造船能力為1800萬噸,軍艦佔2%多一點。而且,日本的每一款軍艦都交給兩三家工廠同時制造,這樣,戰時將有多家工廠同時具備軍工能力。

此外,日本還是世界上少數能獨立發射衛星的國家之一。

“架子團”隨時可吸收預備役人員

截至2014年3月31日,日本自衛隊陸上兵力為14萬人﹔空中兵力約4.2萬人,作戰飛機420架﹔海上兵力為4.3萬人,艦船139艘、總噸位為45.3萬噸。此外,日本陸海空自衛隊還分別擁有3.1萬人、600人、600人的預備役部隊。

裁軍而富余出來的年輕軍官和技術人員,以及因飛機、艦艇數量減少而無處可去的飛行員和艦員,都被安排到了預備役部隊和各類軍官士官學校中去。為了培養出更多的艦長,海上自衛隊的艦長總是頻繁輪換著。退役后在民航公司駕駛客機的原自衛隊飛行員,也將作為預備役自衛官而備用著。因此,一旦戰爭爆發,日本陸上自衛隊可以在三五個月至一年內,將現有規模擴充兩倍以上。

這些隻有軍官的“架子團”,正是戰爭機器中藏水的海綿,戰事一起,就可吸收更多的兵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
  2.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3.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4.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