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日媒盤點日本最出人意料的5大舶來品

2014年10月20日08:21  來源:環球網綜合

一向注重本國傳統文化的日本,也存在很多本以為是日本固有的,實際上卻源於海外的東西。
原標題:日媒盤點日本最出人意料的5大舶來品

一向注重本國傳統文化的日本,也存在很多本以為是日本固有的,實際上卻源於海外的東西。例如“合羽(gappa意為:雨衣)”一詞,本以為是日本固有詞匯,其實卻是源自葡萄牙語“capa”的外來語,只是在江戶時代日本人自行填上表音漢字,如今也運用於地名“合羽橋”。像這樣,完全沒有外來感的舶來品還有很多。

日本Livedoor網站10月17日刊文為大家介紹來自調查網站“大家之聲”以19208人為對象進行的“意外源於海外的舶來品”的調查。結果顯示,有5大最令日本人訝異的海外舶來品,天婦羅榜上有名。

第5位:煙花(來自中國)

很多人認為這完全是日本傳統技藝,毫無外來感。這就要追溯到日本古代的室町時代關於煙花的記載了,室町時代《建內記》一書記載著中國人放煙花一事。之后,從步槍到火藥槍使用的火藥制造技術的傳來,日本人也慢慢能夠制作煙花,后來由於江戶時代陷於戰亂,就出現了專門從事煙花制造的人。早在1648年,煙花在日本就頗具人氣,當時的幕府還下令禁止在“隅田川”之外的地方燃放煙花。這也算是現在隅田川煙火大會的雛形。

第4位:妙脆角(來自美國)

自1978年進入人們視線以來,有不少孩子將其套在手指上吃,現在也人氣依舊,沒錯,就是House食品公司生產的小零食妙脆角。其實妙脆角是,當時擁有佛蒙特咖喱等熱銷產品的House食品公司在同美國食品巨頭公司通用磨坊進行技術合作時,運用通用磨坊代表產品之一“Bugles”的加工技術制作出的一款小零食。在網上一搜“Bugles”,就會發現全是三角形的小零食。雖然妙脆角的廣告片確實也是在美國的某玉米田實地取景,但至今才知道這算得上日本代表性零食的妙脆角原來源於美國。

第3位:豆腐(來自中國)

喜歡吃涼菜、喝味噌湯的日本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豆腐,其實也是源於中國。對於豆腐傳來日本的經過眾說紛紜,在日本歷史課上就曾有這麼一段,稱豆腐是由高野山的空海將豆腐帶到日本來的。豆腐又分為“棉豆腐”和“嫩豆腐”,在江戶時代日本國民吃的基本是棉豆腐。而在江戶最初出售嫩豆腐的是位於鶯谷的小店“?之雪”,也就是現在的倍受國民喜愛的老鋪豆腐料理亭。

第2位:天婦羅(來自葡萄牙)

說起壽司、藝妓、天婦羅,都是外國人耳熟能詳的日本名詞,但其實天婦羅並非日本固有的,而是起源於葡萄牙的一種名為“fritter(油炸餡餅)”的油炸食品。據說,當時來到日本的葡萄牙人就會在自家制作油炸餡餅,當地人看到就問,“這是什麼料理?”,而葡萄牙人就答道:“temperar(正在做料理)”,日本人就誤以為這是料理的名稱,后來這個名字就這麼流傳下來了。一開始是有樣學樣,然后慢慢形成日本獨有的風格,才有了今天的日本天婦羅。豬排的原型炸肉餅也是當時傳入日本的,后來也自成一派形成日本獨有的風味。

第1位:橙汁(來自荷蘭)

最后榮登榜首的就是柑橘汁。原來在寒冷季節吃火鍋不可或缺的調味品柑橘汁,也不是原產日本,而是來自荷蘭的舶來品“pons”。而pons自身也是源於英文詞匯“punch”,在日本說到“punch”第一反應就是熟悉的果汁賓治酒。不過,pons本來就是一種加了果汁的酒,而傳至日本的是用於菜品調味的橙汁,后來演變成橙子等柑橘系列水果汁的總稱,現在一般將用於稱呼“柑橘醬汁”。

此次介紹的這些雖然實為舶來品,但其實都已經有極具日本風的定位了。即使是源於海外,也可以通過自己的想法變得獨具自身特色,變成本國文化的一部分,這從某種意義上也能看出日本人的獨具匠心。(實習編譯:李洲穎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東北滑雪
  2. 香川,烏冬面之鄉
  3. 群馬縣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靈故鄉
  5. 岐阜風情
  6. 新潟,雪國之地
  7. 漫畫大家故鄉之鳥取縣
  8. 群馬-自由行樂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香川縣浪漫之旅香川縣浪漫之旅
  2. 京都,日本心靈故鄉京都,日本心靈故鄉
  3. 北方雪國:新潟縣北方雪國:新潟縣
  4. 鳥取縣,柯南之父故鄉鳥取縣,柯南之父故鄉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