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近半日本人冷對“厭中”書籍 右翼雜志依然我行我素

2014年10月27日08:2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自中日關系因為釣魚島問題惡化以來,日本書店裡含嫌中、厭中內容的書籍和報刊數量呈增加趨勢。日本《每日新聞》的最新調查顯示,近一半人認為此類書籍和報刊是日中關系惡化的原因之一。
原標題:近半日本人冷對“厭中”書籍 右翼雜志依然我行我素

自中日關系因為釣魚島問題惡化以來,日本書店裡含嫌中、厭中內容的書籍和報刊數量呈增加趨勢。日本《每日新聞》的最新調查顯示,近一半人認為此類書籍和報刊是日中關系惡化的原因之一。

此次調查對象共3600人。《每日新聞》25日公布調查數據稱,閱讀過嫌中、嫌韓書籍或新聞報道的人超過10%。30%的人認為這種報道和書籍代表日本人對中韓兩國的不滿,18%的人則說,這是日本人在發泄對日本政府的不滿。不論是讀過還是沒讀過嫌中、嫌韓的書籍或報道,49%的受調查者都認為,這樣的內容導致日中、日韓關系惡化。該報評論說,這說明日本人對嫌中、嫌韓態度冷靜。

日本彩圖社近日出版上市的《讓提出無理要求難題的中國閉嘴》是嫌中書籍的代表。該書在介紹中說,“中國不僅在國內開展反日宣傳,還把他國卷入對日批評之中。日本則難以在外交上揮舞大刀。為此,本書通過分析參拜靖國神社、釣魚島問題等,從理論上說明如何對抗中國的無理要求”。類似書籍還有《忘記日本人之恩的中國人和韓國人的內心黑暗》《被世界討厭的中國和韓國,被感謝的日本》等,內容從書名即可窺一斑。

《每日新聞》報道稱,讀過“嫌中嫌韓”書籍或報道的人中,45%人是60歲以上的老人。被閱讀最多的雜志分別是《周刊文春》《周刊新潮》和《周刊現代》。這3種雜志平時刊登“嫌中嫌韓”內容的文章最多,且觀點激烈。對於這種現象,《每日新聞》26日刊登社論稱,由於銷售額大幅度下降,經營狀況不振的出版界刊登煽動反中、反韓情緒的內容以博眼球。

對此感到痛心的日本出版界達成“不參加仇恨發言和排外主義出版人員協議”,並准備出版相關刊物。此前也有出版社自發組織起來,在部分書店設立反對嫌中嫌韓書籍角,試圖通過向讀者推薦好書,扭轉嫌中嫌韓情緒。日本《日刊網雜志》近期曾刊文稱,在嫌中、嫌韓情緒出現之前,日中韓3國有著緊密的關系和歷史。文章以此告誡讀者,不要被嫌中嫌韓這種短暫的社會現象迷惑。

最近,《環球時報》記者閱讀雜志感覺到,除那些依然我行我素的右翼雜志,嫌中嫌韓的封面報道在減少。相反,質疑日本首相安倍對中韓外交政策的報道有所增加。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2. 日本各路美少女進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進化史
  3. “船梨精”弟弟登場“船梨精”弟弟登場
  4. 潮模柴犬代言男裝潮模柴犬代言男裝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