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让更多日本人反省侵略历史”(第一现场)

——还原南京大屠杀真相的纪录片《南京的松村伍长》在日本三重县上映

2014年07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肆虐日本的台风“浣熊”刚刚消退,天气异常湿热。7月12日下午,百余名日本民众不顾酷暑,聚集在位于三重县首府津市的三重县综合文化中心,参加一场特别的活动——观看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女士拍摄的纪录片《南京的松村伍长》。

肆虐日本的台风“浣熊”刚刚消退,天气异常湿热。7月12日下午,百余名日本民众不顾酷暑,聚集在位于三重县首府津市的三重县综合文化中心,参加一场特别的活动——观看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女士拍摄的纪录片《南京的松村伍长》。

这部时长30分钟的纪录片讲述的是1937年8月,日本陆军第16师团第33连队士兵松村芳治(出生于三重县)到达中国后,先在河北省残杀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中国普通民众,后来参与南京大屠杀,用机枪扫射手无寸铁的中国民众的侵略史。

为了解更多日本当年侵略中国的历史,居住在大阪的松冈环8年间前往松村在三重的家采访调查20余次。让松冈难以忘记的是,松村多年一直承认自己杀人的罪行。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针对松冈的提问,松村才吐露出,自己也曾在中国强奸过妇女。虽然只是一句话,但已经让松村痛苦得再也无法说下去。在纪录片中,从松村的表情与言语中可以看出,他对自己过去所做坏事深深后悔。

当天的活动开始前,本报记者赶到刚刚开门的会场,主办方正在张贴横幅,已有观众陆陆续续赶来,其中还有一位拖着氧气瓶的老人。不一会,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有不少人为了进一步了解南京大屠杀,还购买松冈环寻访250名日本老兵和300名幸存者后写成的《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和《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等书籍。

下午2时,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主办人之一出口洋介表示,“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正在朝着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一步步迈进,仿佛又回到了二战之前的日本,我们对此深感忧虑。安倍任命的官员还否认南京大屠杀与慰安妇问题。在此背景下,期待今天的活动能够成为大家正确认识历史的机会。”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