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女阁僚辞职为安倍“女性经济学”前景蒙阴影

2014年10月21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社会重男轻女观念根深柢固,扼杀女性的劳动力,所以安倍晋三把“提升女性地位”列为“安倍经济学”改革重点之一。安倍今年9月改组内阁时,一口气招揽5名女性入阁,不料她们纷纷成为“炸弹”,其中小渊优子和松岛绿日前已经下台,不仅打击安倍今后施政,还令“女性经济学”前景蒙上阴霾。
原标题:日本女阁僚辞职为安倍“女性经济学”前景蒙阴影

据香港《文汇报》21日报道,日本社会重男轻女观念根深柢固,扼杀女性的劳动力,所以安倍晋三把“提升女性地位”列为“安倍经济学”改革重点之一。安倍今年9月改组内阁时,一口气招揽5名女性入阁,不料她们纷纷成为“炸弹”,其中小渊优子和松岛绿日前已经下台,不仅打击安倍今后施政,还令“女性经济学”前景蒙上阴霾。

除了小渊和松岛,同样在9月获邀入阁的女性还有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山谷惠里子和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3人上周曾分别参拜靖国神社,引来国内外舆论质疑和指责,高市和山谷此前还被揭发与极右排外团体领袖合照,引起争议。

日本政坛重男轻女风气尤其严重,目前480位众议员中只有39位女性,比例只有7.9%;全国的地区议会只有13.1%议员为女性,逾40%议会更是全男班。即使能跻身议会,女性也面对男政客的性别歧视,今年6月便有东京都女议员在会议上当众受辱泪洒当场,涉事的自民党男议员及安倍事后为事件致歉。

相比政坛,日本女性在职场的待遇近年有轻微改善,但整体情况依然严峻。据估计,目前女性在日企高级管理层职位仅占9%,远低于美国的22%和法国的24%。

评论指出,安倍作为自民党总裁理应身体力行,挑选更多女候选人出战明年4月地区选举,但至今他似乎没这打算。若安倍在他较擅长的政治领域未能有效改善女性地位,实在难以令人相信他有力把改革推展至其它领域。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2.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3.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4.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