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大地震災后重建緩慢 災民仍住簡陋臨時房

2014年11月03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1年“311”大地震后,石?市滿目瘡痍。3年多后的今天,當地重建計劃進展緩慢,很多災民隻能住在簡陋的臨時住房。
原標題:日本大地震災后重建緩慢 災民仍住簡陋臨時房

2011年“311”大地震后,石?市滿目瘡痍。3年多后的今天,當地重建計劃進展緩慢,很多災民隻能住在簡陋的臨時住房。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311”大地震后,日本政府至今已撥出500億美元給受災最嚴重的東北區宮城縣、岩手縣和福島縣等地。不過,當中仍有高達六成的重建款額存放在銀行戶頭內。災后重建過慢已引起許多災民的不滿。

以受災最嚴重的石?市為例,當地超過3700人死於大海嘯,這個港市多達5.6萬棟建筑物被破壞。大地震后三年裡石?市獲得41億美元撥款,但仍有23億美元放在銀行戶頭內“毫無作為”,當地新房建造工程至今隻完成不到5%,但急需房子的居民卻有2.5萬人之多。

石?市的安倍慶子(66歲)和丈夫過去3年一直窩在狹小簡陋的臨時房,客廳隻容得下桌椅和電視機,居住條件差。慶子在地震中失去一切,最大的希望就是新房早日建好,夫婦倆恢復正常生活。

但眼見重建工作遙遙無期,慶子感到非常憤怒,“我已經對當地政府官員死心了,他們根本不關心我們的死活。”

石?市市長龜山弘把問題歸咎於中央政府的繁文縟節,“這是一次大災難,但中央政府官員卻把這當成是一般時期的問題來對待”。他表示,雖然已經拿到撥款,但房子重建計劃因為需要經過一系列的審批程序,遲遲無法獲得批准,導致工程一再被延誤。

不過,東京的重建署表示,地方政府的重建開支已經加快投入,重建工程已經加快速度,因此不必擔心這個問題。

災區重建計劃一再延誤,對首相安倍是個潛在的計時炸彈。

在安倍擔任首相之前,他在競選期間就信誓旦旦地向選民承諾會加快重建速度,出任首相后也在三一一大地震周年時重申這個承諾,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看不到成效。

災區原本要建造2.9萬套新房,現在隻完成2700套﹔一年多前,日本政府說要在明年3月完成1.5萬套房子,過后卻把目標減至一萬套。

此外,建造成本上升,也對重建工作增添難題。重建署3年前估計建造一套新房需要15.8萬美元,今年4月造房的成本已經增加到21.7萬美元。

一般認為日本政府無法在5年裡完成重建計劃,建房工程還會拖延下去。石?市與仙台市所屬的宮城縣原本計劃,在2016年3月時建造1.5萬套新房,但幾個星期前已經把期限延后2年。宮城縣有三分之一重建工程沒有人投標,材料和人力成本都在上漲,建筑公司認為沒有賺頭,都不願意競標。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秋冬時尚大公開日本秋冬時尚大公開
  2. 日本為剩女提供單身婚禮日本為剩女提供單身婚禮
  3. 日本蘋果貼蒙娜麗莎頭像日本蘋果貼蒙娜麗莎頭像
  4.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