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環球時報專訪日大家黨黨首:在野黨如何看安倍對華政策

2014年11月05日08:2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記者前往日本眾議院議員第二會館,採訪了出身政治世家的日本在野黨——大家黨黨首淺尾慶一郎。
原標題:環球時報專訪日大家黨黨首:在野黨如何看安倍對華政策

日本大家黨黨首淺尾慶一郎接受環球時報專訪

在野黨如何看安倍對華政策

日本大家黨黨首淺尾慶一郎。

2012年底,安倍晉三梅開二度重新擔任日本首相以后,做出了一系列損害中日關系以及調整日本國防政策的事情。最近,安倍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要調整對華關系,並將未來的日中關系定義為“安定的友好關系”,而不再堅持他2006年首次擔任首相時倡導的日中“戰略性互惠關系”。兩種表述到底意味著什麼?作為日本政治另一半的在野黨又如何看待?10月30日下午,《環球時報》記者前往日本眾議院議員第二會館,採訪了出身政治世家的日本在野黨——大家黨黨首淺尾慶一郎。淺尾慶一郎的祖父是日本前駐法國大使,父親是日本前駐意大利大使,同時也是1972年中日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談判時的外務省報道官,淺尾慶一郎家中至今還珍藏著周恩來總理同其父親的合影。

日本在野黨和執政黨對華政策一致

環球時報:大家黨是日本在野黨之一。現在,日本一些在野黨都與中國開展政黨外交,有自己政黨特色的對華政策。那麼,大家黨的對華政策和自民黨的對華政策有什麼不同?

淺尾慶一郎:我個人認為,在外交政策上,在野黨和執政黨不應該存在大的差別。所以,大家黨的對華政策和執政黨以及其他在野黨沒有顯著不同。日中兩國一衣帶水,但最近雙方面臨著一些棘手問題。不過,我認為,有問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則應該建立可以就各自主張進行交流的關系。

日本自民黨也曾表示過,希望日中兩國的政府部門今后能在各個領域加強交流。我特別希望日本海上保安廳和中國的海上執法機構,比如海事局、海洋漁業局、海監、漁政、海警等以及兩國的軍事部門間,強化聯系,多做溝通。

環球時報:安倍晉三在第一次執政期間,曾把日中關系定義為“戰略性互惠關系”,最近,他又將中日關系定義為“安定的友好關系”。對於自民黨對華政策的這種轉變,大家黨怎麼看?

淺尾慶一郎:我認為,如何定義日中關系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種雙贏關系。

安倍政權的命運由經濟景氣決定

環球時報:最近,安倍內閣接連爆出丑聞,閣僚辭職也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有日媒分析稱,安倍政權崩潰已經進入倒計時。你覺得呢?你認為安倍政權會是一個長期政權嗎?

淺尾慶一郎:在幾乎所有民主國家裡,國民最關心的問題其實是經濟的穩定。安倍內閣在“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還沒有完全滲透的情況下,就提高了消費稅,導致剛出現回轉趨勢的經濟景氣又一次下降。我們希望安倍政權能夠凍結增稅,切實落實作為第三支箭的經濟改革措施。

環球時報:由於安倍政權極力推動修憲,讓日本自衛隊擁有集體自衛權等,因此國際社會認為,日本正在回歸戰前路線,不再是一個和平國家。對此,你怎麼看?你覺得日本在歷史認識上存在哪些問題?

淺尾慶一郎:日韓兩國有著這樣一種嘗試,就是兩國的專家學者一起在基本的歷史共識基礎上,探討歷史問題,合作編寫歷史讀本。我覺得這樣很好。但遺憾的是,目前日中兩國還沒有進行過這方面的嘗試。我希望日中兩國間也可以盡快開展。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