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俄媒:日本強化海軍整軍備戰 或對中國海空打擊

2014年11月04日13:19  來源:環球網

太平洋地區堪稱若干國家眼中的戰略要地。在可預見的將來,它可能成為北京與華盛頓及其盟友對峙的舞台。
原標題:俄媒:日本強化海軍整軍備戰 或對中國海空打擊

據俄羅斯軍事觀察網10月31日報道,原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主要發展方向》。文章稱,太平洋地區堪稱若干國家眼中的戰略要地。在可預見的將來,它可能成為北京與華盛頓及其盟友對峙的舞台。地區形勢的變換對日本的戰略地位及安全影響極大。近年來,這個島國一直在實施旨在提升本國自衛隊戰斗力的若干計劃。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令東京的軍事統帥們分外關注海上軍力。海上自衛隊近期將獲得大量新式軍備。

俄媒稱,未來幾年間,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發展將遵循3大思路。當然,皆與裝備添置及更新有關。

首先是興建新的直升機航母﹔其二是繼續打造蒼龍級潛艇﹔其三是為海軍添置配備“宙斯盾”的新型驅逐艦。此外,海上航空兵等部隊的配備也會升級。

東京對興建水面軍艦及潛艇非常重視。為此,日本將從國防預算中撥出相應款項,以打造強大的海上“盾牌”,抗御來自其他國家的進攻。與此同時,東京繼續與華盛頓展開合作,推進兩國防御系統的一體化。在此情形下,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履行防御職能,而攻擊任務則由美國戰艦承擔。

近年來,日本的軍艦制造業捷報頻傳。2009年3月,日向級“日向”號直升機航母列裝海上自衛隊。兩年后,同級的姊妹艦“伊勢”號也隨之加入。上述戰艦皆配備有導彈、高射炮、反潛系統等。日向級戰艦的滿載排水量1.8萬噸(標准排水量1.4萬噸),能搭載11架直升機,並確保其執行作戰任務。

去年8月,出雲級直升機航母的首艦下水。它的滿載排水量為2.7萬噸,將於明年春天正式列裝。它最多能搭載28架直升機。全長度的飛行甲板和飛機棚能容納15架不同用途的直升機。日本打算興建兩艘“出雲”艦。一旦正式服役,它將當仁不讓地成為日本戰后建成的最大海軍船隻。

未來,日本將繼續興建蒼龍級非核攻擊潛艇,目前已有5艘正在服役,最后一艘是去年春天列裝海上自衛隊的。另有一艘不久前下水,正在接受測試﹔還有一艘處於裝配中。東京的計劃是造10艘蒼龍級潛艇。

今年初秋,日本海上自衛隊公布了潛艇部隊發展計劃,核心是採用若干新技術,如鋰離子蓄電池等。蒼龍級潛艇是極少數配備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的潛艇。它摒棄了傳統的柴油發動機,選用了“斯特林”系統,水下續航時間得以顯著延長。

第三個方向是興建配備“宙斯盾”作戰系統及相應武器的新驅逐艦。2007年和2008年,海上自衛隊新添了兩艘裝有“宙斯盾”系統的愛宕級驅逐艦。滿載排水量逾萬噸,擁有美國研發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愛宕”號和“足柄”號艦艏皆配備了64個發射單元,尾部為32個。由於非戰限制,它隻配備了對空及反潛導彈。

愛宕級驅逐艦表現出色,海上自衛隊遂決定增購。“愛宕”數量的增長將極大提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防空及反潛實力。

不難發現,上述三大發展趨勢中,有兩個都與加強應對空中及水下打擊的防范能力有關。由於日本法律的特殊之處,出雲級直升機航母和愛宕級驅逐艦的武器配備都受到極大限制,能夠執行的任務相當有限。它們配備了非常先進的高射及反潛導彈,但卻沒有攜帶任何攻擊性武器。

蒼龍級潛艇既能動用魚雷,也可發射“魚叉”式AGM—84A導彈實施攻擊。當然,其攻擊實力直接取決於水下續航時長。由於使用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它不會輕易浮出水面。

乍看上去,日本准備將防御及攻擊職能分別歸屬於水面及水下艦隻,這樣可能削弱海上自衛隊的整體防御能力。然而,之所以採取這樣的特殊方式,不僅符合現有的法律限制,還與日本的地理特點相契合。因為日本最可能的敵人是朝鮮和中國,它們與東京距離不遠,日本可通過空中力量甚至借助海岸系統實施有效打擊。

日本海、黃海和東中國海的地形決定了要在上述海域高效作戰,應當擁有攜帶攻擊武器的大量現代化潛艇。考慮到可能面臨的風險,日本的確需要繼續興建蒼龍級潛艇,而且還要致力於研發性能更出眾的新潛艇。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