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再見高倉健!天堂裡有幸福黃手帕

2014年11月18日18:15  

    豎衣領、面無表情、策馬揚鞭,忍辱負重,不堪過去,還有明天,是高倉健留給那個時代永恆的背影。

83歲的高倉健離世,再見一代硬漢。

在充滿夢想榮光的八十年代,動詞“尋找”,常常搭配“夢想”和“故鄉”之類大詞,最獨特的是和一個日本演員的名字組成固定詞組——“尋找高倉健”,是中國人審美史上拐點事件。在誣陷、犯罪、追捕和自我清洗救贖途中,風衣高倉健和長發真由美馳騁馬背,完美定格,啦呀啦的副歌響起,屬於那個英姿颯爽的時代。

豎衣領、面無表情、策馬揚鞭,忍辱負重,不堪過去,還有明天,是高倉健留給那個時代永恆的背影。導致同時代中國男演員一旦被打入硬漢高倉健的反義詞——奶油小生靶子,幾乎就意味著演藝生涯的中斷,正中靶心的帥小伙唐國強用了多少年,才以叱?風雲毛委員和冷口冷面四爺雍正的形象塑造重新站起來。

其實相對於幾乎走向偏執的影視硬漢理解,高倉健的冷硬表演中還是有很多閱歷層次和積澱的。高倉健從小就是個情種,暗戀的第一個女子是漂亮的班主任。老師結婚在講台上告別,小男生難過,喊出的話和心情相反:“你趁早去別的地方吧!”以至被罰站暈倒。老師抱著他去醫務室,老師身上香甜氣息包圍著他,恨不能時光永駐。“叫喊與心情相反的話,這樣不率真的事情,即使現在我也常有。”高倉健這樣評價自己。明治大學商學院商學系畢業后,想跟喜歡的女孩在一起,也“不能成為大企業帶式傳送機的一部分”,於是流落大都會,各種打雜謀生,到了食不果腹衣不裹體的地步才被電影搭救拍戲生存下來。高倉健是拍言情片扮演油頭粉面花花公子出身的,28歲之前,他都是在銀幕上談談情跳跳舞說說愛。之后影視公司為他打造了冷面俠客硬漢形象,劫富濟貧,出手助人。他面無表情不動心章的五官蘊藏著溫暖底色,嘴角那一抹柔軟,眉梢那一線動容,目光中那一沐春風,欲說還休的心口不一,人在江湖迫不得已,這些才是高倉健牌硬漢的迷人猜想。不然呢,連《星際穿越》中的萌萌機器人,都有百分七八十的幽默指數,你會迷戀一塊鐵疙瘩嗎,那個夠硬。

流亡和浪跡天涯是高倉健的標簽,包括跟張藝謀合作息影之作《千裡走單騎》,張藝謀也沒有偏離高倉健退出江湖的文藝格調。張藝謀后來多次表達跟偶像合作的幸福,是真正的圓夢,也是萬千感慨高倉健人性的溫暖底色。

喜歡寅次郎的導演小老頭山田洋次。他為高倉健量身度做的姊妹篇電影《幸福的黃手帕》和《遠山的呼喚》,給高倉健奠定了永不撼動的影壇地位。《幸福的黃手帕》中,高倉健扮演未來迷茫的刑滿釋放人員,他給妻子寫信說“如果還是一個人,如果還願意他回來,請挂上一條黃手帕。”最后那個黃手帕組成的彩旗飄揚太經典了。之后山田洋次致敬美國片《原野奇俠》,繼續因人設崗投拍《遠山的呼喚》,高倉健扮演通緝犯在廣袤無邊的北海道遇到愛情,被俘后手中拿著倍賞千惠子給的黃手帕,那個黃手帕是一個符號,代表未知,等待,回家——人類一生不能回避的三件事。

生活比戲劇無情,現實中高倉健丟了他的黃手帕。68歲的高倉健破例參加《鐵道員》拍攝,唯一條件就是片尾主題曲用《田納西的華爾茲》,那是他死去前妻江利智惠美的成名作,他們之間的糾葛不簡單也不復雜,就是男人女人各自社會角色的失衡、迷失和隕落,破碎感情被塵封在血液裡,經歷深愛、冷漠、喪子、失火,他們像世間很多男女那樣,沒能把婚姻堅持下去。40歲離婚,51歲前妻酗酒離世,沉默的孤獨的溫暖的高倉健沒有再婚。他用繼續孤獨,守候自己的冷漠,祭奠曾經的甜蜜,所有冷面下的溫暖都暗度陳倉給了他的角色,終年83歲。(黃嘯)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2.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3.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
  2. 羽生結弦血染冰場羽生結弦血染冰場
  3. 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
  4. 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