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急於解散眾院 用政經相互驅動策略達成目的

2014年11月18日08: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期有關安倍解散並重新舉行眾議院選舉的消息,料將很快成為現實。時事通訊社消息稱,在出席澳大利亞布裡斯班G20會議以及相關外訪工作回到日本后,安倍將很快與執政伙伴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會談,商討於本周內解散眾議院及重新選舉的計劃。
原標題:安倍急於解散眾院 用政經相互驅動策略達成目的

11月17日,日本政府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主要經濟數據。結果顯示,該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上一季度減少0.4%,折算成年率則減少1.6%﹔如果算上物價實際影響,第三季度GDP比上季度減少0.8%,折成年率則下降了3.0%。預計今年日本GDP增幅要遠低於原先預測的2%。

經濟數據負面結果的影響,也迅速在証券市場上得到體現。17日上午,東京証券市場收盤狂跌,顯示投資者的投資意願受到打擊。

日元繼續貶值的勢頭也在延續,17日上午日元兌美元匯率一度滑到1︰117。

時事通訊社當天援引市場人士的看法稱,景氣下滑幅度超乎預期,投資者關注的焦點,轉向了推遲消費增稅計劃,以及解散並重組眾議院的“政治動向”上。

宏觀經濟狀況不佳,此時成為安倍晉三把控政治局面的依據。近期有關安倍解散並重新舉行眾議院選舉的消息,料將很快成為現實。時事通訊社消息稱,在出席澳大利亞布裡斯班G20會議以及相關外訪工作回到日本后,安倍將很快與執政伙伴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會談,商討於本周內解散眾議院及重新選舉的計劃。

誰都知道,經濟是基礎,政治是上層建筑。不過,安倍看起來似乎更加高明——他將進一步用經濟和政治相互驅動的策略達成他的個人政治目的。

有報道稱,安倍還可能宣布將原定於明年10月將消費稅從8%提高到10%的計劃推遲一年半實施。

提高消費稅,是2012年8月執政的民主黨與在野的自民黨和公明黨達成協議、並經國會確定下來的法案。2012年12月安倍再次上台后,又祭出“安倍經濟學”,同時確立把增稅收益全部用於填補社會福利財政空缺,以此強化市場信心,刺激消費景氣。可事與願違,如今日本經濟狀況頹勢依舊。於是,今年4月提高消費稅后對國內消費產生嚴重負面作用,便轉化成了抹殺“安倍經濟學”正面效應的罪魁禍首。

安倍今年七八月份就開始醞釀解散國會,只是當時覺得時機尚不成熟。現在似乎時機到來,安倍恰好可以借提升消費稅的是非得失這個問題解散國會。而確定在年內解散國會,主要是因為目前在野黨尚未真正形成聯手對抗自民黨的態勢,發動“突然襲擊”有利於確保自民黨的勝算。這次勝了的話,如無特殊情況,到2015年9月自民黨總裁任期屆滿之前,安倍的首相寶座可以基本無虞。更何況,安倍還可借“解散”大棒,順勢將此前被曝有“政治資金”問題的政治家清理出內閣甚至國會,以改善政府形象。同時,安倍還可借機重新立法推遲提高消費稅計劃,打壓自民黨黨內或政府財政系統“增稅派”的勢力,確保推行自己的執政理念。

凡事有得必有失,安倍“解散國會”的舉措,顯然會得罪不少人。比如說,自民黨前任總裁、現任干事長谷垣禎一,是最初與民主黨達成增稅協議的當事人,他和內閣總理副大臣兼財務相麻生太郎此前均多次表明要繼續增稅的立場,推遲提高消費稅計劃,這兩位將情何以堪。

安倍推遲增稅計劃的意向,也令“安倍經濟學”的“帶刀護衛”、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甚感為難。因為,日銀配合搞量化寬鬆的基礎,正是安倍大幅削減財政支出並“健全財政”的目標。推遲增稅,無疑將壓縮政府的財源﹔而伴隨嚴重老齡化問題的巨額社會福利財政需求和壓力,卻還在膨脹。安倍若真的推遲增稅計劃,對日銀和黑田來說,無疑具有卸磨殺驢的濃厚意味。

所以也有分析認為,安倍此次解散國會,存在促使自民黨內部再次走向分裂對立的風險。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2.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3.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4.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