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眾院女性議員比例僅為8.1% 日市民組織表不滿

2014年11月26日08:26  來源:環球網

日本國會議員中女性議員數量為目標,積極利用社交網絡等開展支持女性候選者的活動。據悉,日本眾議院的女性議員比率低至8.1%,在世界排名第134位,因此很多女性希望通過選舉擴大日本女性在政策決議和法律制定上的發言權。
原標題:日本眾院女性議員比例僅為8.1% 日市民組織表不滿

日本國會議員中女性議員數量為目標,積極利用社交網絡等開展支持女性候選者的活動。據悉,日本眾議院的女性議員比率低至8.1%,在世界排名第134位,因此很多女性希望通過選舉擴大日本女性在政策決議和法律制定上的發言權。

據悉,“女性與人權全國網”致力於解決家庭暴力、勞動問題、性騷擾以及性別上的“少數者”等問題。11月24日在東京市涉谷區的婦女選舉權會館舉行的集會活動共有約有三十人參加。其中組織共同代表近藤惠子指出,“解決國民的日常困擾是政治家的工作,而我們要為女性們困擾的問題今后也將在政策中得到體現而努力。”

據悉,此次活動的重點是對女性候補議員的政策宣言進行檢查,主要調查政策宣言中是否提及就業中常見的與男女不平等薪資待遇與非正規雇佣現象、性騷擾與家庭暴力的防治以及重視對育兒的支援和貧困問題的解決。據報道,該組織還將調查男性候補議員的相關信息,並且為能與女性候選議員進行詳細對比,還將建立專門的網站。

安倍政權曾在臨時國會上提出制定推動女性在社會上更加活躍的政策,但隨著眾議院解散,此提案也被廢止。此次集會中表示“女性問題相關對策的關注度空前高漲”意見的人大有人在。該組織另一共同代表佐藤香也表示,“目前尤其是年輕女性面臨著困擾,這不僅僅是個人問題,也與政治相關。希望在這次大選中反映出這一點。”

據報道,在發達國家中,國會議員中女性議員比例較高的是以北歐為代表的眾多歐洲國家。1970年末,北歐為了修正性別差異導致的不平等,在政黨選舉中引入了固定女性候選人比例的配額制,這個制度目前已經被100個國家採用,日本政府也以《男女共同參畫社會基本法》為基礎記載了相關規定,計劃作為將來的發展方向。

《東京新聞》稱,日本女性政治參與度一直較低會導致不平等薪資待遇、貧困、性受害等女性相關問題難以及時解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每年公開發表的在政治、經濟、教育等相關領域男女不平等數據的“性別差異指數”顯示,2014年日本的“性別差異指數”在142個國家地區中位於104位。日本內閣府對此作出分析,認為該排名反映了“日本女性在政治領域及管理職位中所佔比例較低”。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特任研究員皆川滿壽美曾對提出“推進女性活躍”口號的安倍政權相關政策進行了詳細研究,她指出,“女性問題目前還沒有成為政治家拉票時關注的重點,要推動這一狀況的改變的話,有必要加強呼吁實現“性別平等票”。”(實習編譯:李路瑩 夏毅敏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2.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3.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知識大賽在京落幕日本知識大賽在京落幕
  2. 【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
  3. 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
  4. 羽生結弦血染冰場羽生結弦血染冰場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