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2014年?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在京落幕

2014年11月24日11: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由日本財團特別贊助、北京大學與日本科學協會共同主辦的2014年?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在北京大學落幕。
2014年?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比賽現場
2014年?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比賽現場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劉戈)23日,由日本財團特別贊助、北京大學與日本科學協會共同主辦的2014年?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在北京大學落幕。由許軍、肖子庥、李奎樂組成的洛陽外國語學院代表隊摘得團體第一名的桂冠,而來自東華大學的馬羽潔榮獲個人第一名﹔焦博、徐涵、張雪禾三位同學組成的北京大學代表隊獲得團體第二名,北京理工大學的徐愷、西南民族大學的袁通衢同獲個人第二名﹔向家瑤、謝倩冰、周倩組成的南京工業大學獲得團體第三名,而來自閩南師范大學的劉夢思、華中師范大學的張佳鳳、洛陽外國語學院的許軍同獲個人第三名。

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日本科學協會會長大島美惠子女士、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北京大學副校長李岩鬆等出席了大賽閉幕式,並向選手頒發了証書。

規模:地方性比賽成長為全國性的比賽

為了在加深中國青年對日本的了解,激發日語學習熱情,促進兩國教育文化交流,日本科學協會於2004年在黑龍江大學首次召開了“?川杯”日本知識大賽。大賽最初名為“?川杯日本知識大賽”,先后在東北、華北、西南等地區舉辦,從2011年開始比賽更名為“?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賽事規模進一步擴展。

隨著規模的擴大和學生參與積極性的提高,這一區域性的賽事從區域賽事發展為輻射全國的中日交流平台,成為中國高校日語學習者共同學習、同台競技的盛會,第一屆、第二屆全國性比賽分別在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舉行(2012年延期至2013年召開),本次是第三屆全國性的比賽。

據組織方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時值賽事迎來10周年的節點,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同濟大學、山東大學、東北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洛陽外國語學院等全國90所高校、360名師生參加了本次大賽,參賽高校覆蓋了六分之一的我國開設日語專業高校,參賽院校數量比去年增長50%,規模創歷史之最。

目標:培養中日交流的苗子

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在談及為何要持續大力開展這樣的學生比賽活動時表示,青年大學生正處於接受新事物的最佳年齡段,希望通過這樣的比賽活動,激發學生們對日本進行全面、客觀的了解,擺脫通過教科書、影視作品、媒體報道所塑造的“日本形象”這一固有認識。

有北京高校媒體記者提問中日交流所面臨的的障礙時,尾形武壽坦承,困擾中日關系的問題應該是領土問題與歷史問題。針對如何解決領土問題,他引述了1978年鄧小平訪日時表述的觀點,“我們這一代缺少智慧,談這個問題達不成一致意見,下一代比我們聰明,一定會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為此,他希望能從這些參加比賽的學生當中能出現鄧小平所期待的“更加聰明的一代人”。而針對歷史問題,他個人建議應該交給兩國歷史學者來推動這一問題的研究、最終找到解決方案。

目前,這些處於求學階段的青年學子有朝一日終究會成為中日交流業務第一線的骨干,期待他們能成為中日兩國友好交流的推手是不少當天出席閉幕式嘉賓的共同寄語。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2.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3.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頂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頂尖高校校花校草
  2. 日本女人和服下的秘密 日本女人和服下的秘密
  3. 【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
  4. 世界上最美的少女嫩模世界上最美的少女嫩模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