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推迟削减众院议席 有违当初选举承诺

2014年11月23日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随着日本众院解散,首相安倍晋三推迟了大幅削减众院议席数一事。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随着日本众院解散,首相安倍晋三推迟了大幅削减众院议席数一事。

据报道,在上次选举中,安倍为了获得国民对消费税增税的理解曾承诺“将从自身做起进行改革”。尽管将采取“0增5减”方式来纠正“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研究削减议席的专家调查会也依然存在,但已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

众议院上次举行选举是在2012年的12月,而本次是根据减少5个小选区,即“0增5减”的法律举行的首次众议院大选。众议院议席将由480席减至475席。众议院的过半议席将为238席。

2012年11月的党首讨论上,作为解散众院的条件,当时民主党政府首相野田佳彦提议削减数10个席位。当时的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回应称,“将在(2013年)例行国会期间坚决实施,我在此做出承诺”,之后自民党经过大选重掌政权。

在那之后,自民党主张削减比例代表席位,而在野党则主张削减小选区席位等,磋商迟迟没有进展。众院议长下设的专家调查会在今年9月启动讨论,原计划最早于明年汇总报告。

关于“一票之差”,在2013年例行国会上通过了小选区“0增5减”的法律。从此次选举开始,福井、山梨、德岛、高知、佐贺等5县的小选区议席数分别从3个减至2个。

根据2010年的国情调查,“一票之差”缩小至2倍以下,但是今年1月共同社依据“住民基本台账”估算的结果是最大达2.109倍。本次众院选举有可能出现差异超过2倍的不平等现象。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