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揭秘:日本獨特的生前葬

2014年11月26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在日本,“生前葬”是指健在的人主辦自己的葬禮,多數是為了招待自己的朋友故舊表示道別或感謝,很多時候是利用音樂和圖像等的歡快葬禮,帶有文娛活動的性質。
原標題:本網記者獨家揭秘:日本獨特的生前葬

新華社記者 藍建中 攝

在日本,“生前葬”是指健在的人主辦自己的葬禮,多數是為了招待自己的朋友故舊表示道別或感謝,很多時候是利用音樂和圖像等的歡快葬禮,帶有文娛活動的性質。日本第一家智障兒童美術館“愛愛美術館”館長粟田千惠子女士就在24日下午舉行了獨特的生前葬,由於是以繪畫為主題的,所以稱為“繪畫葬”。

粟田千惠子1942年3月27日生於名古屋市的日本三大神宮之一的熱田神宮的神官家庭,自幼在父親粟田千穎指導下學習書法和繪畫,又師從書法家石黑臥龍和畫家小池不可止等人,后進入愛知教育大學學習美術設計。

在大學打工期間,粟田千惠子曾照顧1名6歲的自閉症兒童,據她介紹,這個兒童是自閉症患者,每天不停地啃拇指,啃得拇指血肉模糊。為了讓孩子不再吃手指,主修造型設計的粟田千惠子自創了一個游戲:她在氣球裡面裝上用水融化的石膏,讓孩子把氣球吹鼓,之后石膏就成了一個恐龍蛋造型。這名自閉症兒童從此愛上了這個游戲,之后再也不吃手指了。

粟田千惠子“治好”智障兒童的消息使她在周圍的智障兒童父母眼中成了名人,此后,她開始投身於智障兒童教育,教授智障兒童繪畫技巧。1997年,她建立了“愛愛”非營利組織,2007年5月建立了“愛愛美術館”。如今,粟田千惠子女士從事智障兒童教育已近50年,“愛愛美術館”收藏的“外圍藝術”繪畫作品超過1萬件,每兩個月舉辦一次展覽。

“繪畫葬”就是在位於埼玉縣川越市的愛愛美術館院內舉行的,庭院裡裝飾著智障兒童創作的繪畫作品。由於粟田千惠子出身於神官家庭,所以按照神道儀式設置了祭壇,正中是神龕,裡面供奉著作為“神體”的鏡子,下面的供桌上安放著粟田千惠子的牌位。

供桌下是一口白木棺,上部的兩扇小門可以打開,裡面是粟田千惠子設計的自己的布制塑像,戴著寬檐帽和眼鏡,表情非常滑稽,顯示了粟田千惠子的樂觀精神。這是她自己設計,由智障兒童的媽媽們親手縫制的。

在新西蘭定居的外孫子武藏和外孫女伊織也趕回來參加外婆的生前葬。神社的神官舉行了修禊儀式后,在雅樂伴奏下,大家列隊向牌位供奉玉串(上纏白紙條的楊桐枝)。粟田千惠子的好友、日本舞蹈家天津辰彌等友人以及弟子們登台致辭,贊頌了粟田千惠子數十年如一日義務教授智障兒童繪畫的崇高精神。

曾在馮小剛導演的《非誠勿擾》中飾演四姐妹居酒屋老板娘的著名演員磯村綠和印尼前總統蘇加諾夫人人黛維·蘇加諾(原名根本七保子)因在外地,特地發來了悼詞。

粟田千惠子一直在和日本舞蹈家天津辰彌女士學習日本舞蹈,在葬禮上,為了表示對大家的感謝,她親自表演了祝賀夫妻恩愛和長壽的日本舞蹈《高砂》。天津辰彌帶領粟田千惠子的學生等人,伴著日本童謠《馬媽媽和馬寶寶》跳起了日本舞蹈。

儀式結束后,粟田千惠子在白木棺旁旁邊微笑著留影,並揮毫在白木棺上寫下了“外圍藝術萬歲”的字樣,來賓紛紛寫上了祝福的話語。粟田千惠子說,她去世后舉行密葬時將使用這口白木棺。

粟田千惠子認為,不能隻從衣食方面照顧智障兒童,還應激發他們的潛能,使他們能夠盡量自食其力。伴有智力障礙的兒童們沒有辦法鑽研學問,但可在藝術領域發揮特異的才能。如今,粟田千惠子的一些弟子已經成功地在公司就職,真正實現了自食其力。(記者藍建中)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2.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3.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知識大賽在京落幕日本知識大賽在京落幕
  2. 【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
  3. 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換穿校服
  4. 羽生結弦血染冰場羽生結弦血染冰場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