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资讯】第五届白金阿波舞大会在东京举行

2014年07月21日13:12  来源:新华网

20日下午,由“白金北里大街商店会”主办的“第五届白金阿波舞大会”在东京都港区的北里商店街举行。进入7月中旬,日本迎来了传统的盂兰盆节,东京各地开始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阿波舞大会也是其中之一。
原标题:第五届白金阿波舞大会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摄

20日下午,由“白金北里大街商店会”主办的“第五届白金阿波舞大会”在东京都港区的北里商店街举行。进入7月中旬,日本迎来了传统的盂兰盆节,东京各地开始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阿波舞大会也是其中之一。

盂兰盆节早先盛行于中国和印度,后传入日本,是祭奠先人、合家团圆的日子。盂兰盆舞据说起源于平安时代(794年-1192年)中期,是受著名僧人空也上人创立的念佛舞的影响而出现的。现在,盂兰盆舞会的宗教色彩已经大为减轻,而变成人们在夏季休闲纳凉的一项民俗活动。

阿波舞是400多年前发祥于德岛县的一种盂兰盆舞,是日本三大盂兰盆舞之一(另两家为“西马音内的盂兰盆舞”和“郡上舞”)。由于德岛县古称“阿波国”,所以这种舞蹈被称为“阿波舞”。据说其动作源自念佛舞,另一种说法则是工匠们在庆祝德岛城竣工时自发创作的一种舞蹈。

阿波舞的舞蹈团体称为“连”,都属于民间团体。参加今年阿波舞大会的有“东京天水连”、“弁庆连”等团体,每支队伍都由演员打着写有本连的名字的灯笼走在前列,其后是舞蹈演员伴着“哟咿哟咿”等号子手舞足蹈。舞蹈队伍中还有不少小孩子和中小学生,也穿着鲜艳的服装,和大人一样有板有眼地舞蹈着。

阿波舞以三味线、大鼓和竹笛为伴奏乐器,大鼓铿锵有力的重低音节奏感很强烈,三味线和竹笛则传出悠扬的旋律,不同乐器相得益彰。

阿波舞动作简单易学,最大特点是舞蹈时一侧的手脚要朝同一方向伸出,男演员身着日式短外衣,或是将浴衣(夏季的单和服)后襟撩起,脚穿草屐,腿部稍微弯曲,动作幅度很大,显得非常雄壮,有的演员手中还拿着团扇和布手巾,不时做出滑稽的表情。

女演员们则一般身着鲜艳的服饰,带着深深的草笠,几乎遮住半个脸,脚穿木屐,有的手中还举着灯笼,与男性相比,动作幅度比较轻柔,不过有时女演员也可以跳男性风格的舞蹈。鲜艳的服饰,翩翩起舞时整齐划一的动作,构成了夏末一道优美的风景画。(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岐阜风情
  2. 新潟,雪国之地
  3.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4. 旅博会日本展团
  5. 发现宫城县之美
  6. 新潟风物诗
  7. 日本避暑胜地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2.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3. 宫城县旅游攻略宫城县旅游攻略
  4. 日本避暑胜地日本避暑胜地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