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地位最高的神社——伊势神宫

2014年03月20日11:21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伊势神宫位于三重县伊势市,正式名称是“神宫”,为了区别其他带有“神宫”字样的神社而俗称“伊势神宫”,不过在日本如果单纯说“神宫”,仍专指伊势神宫。
原标题:日本地位最高的神社——伊势神宫

内宫(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摄)

伊势神宫位于三重县伊势市,正式名称是“神宫”,为了区别其他带有“神宫”字样的神社而俗称“伊势神宫”,不过在日本如果单纯说“神宫”,仍专指伊势神宫。

无从从历史还是从权威上来说,伊势神宫在日本都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神宫的主体建筑是供奉天照大神的“皇大神宫”和供奉掌管天照大神衣食住的丰受大神的“丰受大神宫”,皇大神宫被称为“内宫”,丰受大神宫则被称为“外宫”,两座建筑相隔约4公里。除这两座正宫外,伊势神宫还包括14座别宫等123座大小神社,全部面积达5500公顷,占伊势市三分之一的面积。

根据日本的神话传说,内宫被认为是垂仁天皇26年(公元前4年左右)、外宫被认为是雄略天皇22年(公元478年左右)创建的,尽管无法考证确切的纪年,但是伊势神宫已至少拥有一千数百年的历史。

天照大神是将太阳神格化的女神,被认为是日本皇室的祖先神,古代曾禁止天皇、皇后和皇太子以外的人提供供品,被视为皇室权力象征的三大神器之一的“八咫镜”也供奉在伊势神宫。

在天武天皇时代,曾派遣皇女作为“斋宫”到伊势神宫进行祭祀,这种制度一直持续到南北朝时代,所以也有学者认为天照大神并非女神,而是男神。

在日本的南北朝时代,由于战乱,伊势神宫丧失了很多收入来源,为了获得资金,开始通过宣传活动,将信仰者扩大到了一般百姓,以获得捐款和香火钱。此后,伊势神宫逐渐被视为神道八百万神中的最高神,是日本的总守护神。在江户时代,参拜伊势神宫成为一大热潮,不过这被认为兼有旅游目的。

虽然天照大神被视为皇室的祖先神,但是由于伊势神宫一直远离首都,而且有确切记载的第一位参拜伊势神宫的天皇是近代的明治天皇,所以也产生了各种说法。有学者甚至认为天照大神并非皇室的祖先神,而是皇室非常忌惮的神灵,因担心其作祟,所以才在远离首都的地点供奉,历代天皇也从不去参拜,不过这种说法尚没有定论。

伊势神宫最为知名的仪式是“式年迁宫”,根据日本史书记载,公元685年,天武天皇制定了每隔20年翻建一次神宫建筑的“式年迁宫”制度,公元690年,持统天皇在位期间,进行了第一次“式年迁宫”。此后,除了战国时代曾中断120年以及数次延期外,1300来伊势神宫一直固守着这一制度。式年迁宫时,内宫、外宫的正殿、14座别宫的建筑和宇治桥都要翻建,祭祀用品也要重新制作。拆除下来的木料用于翻建神宫内其他小神社或者送给日本各地的其他神社使用。

迁宫的各种准备活动要提前8年举行,2013年的第62次式年迁宫共花费了550亿日元。神宫建筑有两片相连的地皮,每隔20年轮番使用,今年3月底之前,是正宫的新旧建筑并存的时期,此后旧建筑将被拆除。

由于神宫的建筑不使用础石,而是直接将木柱直接树立在地面建造的,而且采用茅草屋顶,所以损坏非常迅速,有必要重建。有的学者认为迁宫是出于神道思想而需要保持建筑的清净,有的学者认为是为了传承传统建筑技艺等,不过都没有定论。

邻近外宫的“迁宫馆”是配合1993年的第61次式年迁宫而开放的博物馆,游客可以在这里了解神宫的历史、迁宫的仪式等。

内宫参道入口的宇治桥是一座长101.8米、宽8.42米的日本风格的木桥,横跨五十铃川,桥的两侧各有一座木制鸟居,是内宫的象征。跨过宇治桥,可以看到五十铃川旁兴建的一组石阶,这里是参拜者洗手的地方。

御袚町是内宫前面的一座富有日本传统建筑风格的商业街区,也是伊势市的代表性旅游景点。江户时代,每年有200万至400万参拜者访问这里,但是到了上世纪70年代,随着现代交通的发达,每年只有20万人到访。为此,伊势市的赤福公司牵头开始恢复这里江户时代的景观,并于1993年开业,此后,游客大幅增加,2013年游客达到650万人。(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2. 岐阜风情
  3. 新潟,雪国之地
  4.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5. 旅博会日本展团
  6. 发现宫城县之美
  7. 日本避暑胜地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2.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3. 宫城县旅游攻略宫城县旅游攻略
  4. 日本避暑胜地日本避暑胜地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