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媒:日本長野地震或預示富士山噴發已進入倒計時

2014年12月04日13:22  來源:環球網

11月22日晚上10時,日本長野縣北部地區發生裡氏6.7級地震,震感強烈。本次地震由白馬村附近南北走向、長約3公裡的神城斷層產生。
原標題:日媒:日本長野地震或預示富士山噴發已進入倒計時

富士山(資料圖)

日本周刊《PLAY》雜志12月3日報道稱,11月22日晚上10時,日本長野縣北部地區發生裡氏6.7級地震,震感強烈。本次地震由白馬村附近南北走向、長約3公裡的神城斷層產生。由於震源距地面隻有約5公裡,屬淺源地震,因而震感強烈。截止至24日,仍無死亡報告,傷44名,220余棟房屋出現不同程度損毀。

該雜志記者在地震約10小時后趕赴現場,路面的龜裂和隆起隨處可見。在31號縣道看到路邊便利店商品散落一地,住所內家具倒落,房門歪斜等受災狀況。在車站有當地居民稱:“去蘋果園查看時發現有幾個蘋果已滾落在地上,而當時並無大風,由此可見本次地震震感之強。”

此外,日本媒體記者還走進了與神城斷層相並行、位於糸魚川街道(國道148號)的白馬村。這裡路面的破損也是隨處可見,道路標識與電線也變得微微晃動。自白馬村向小谷村方向北上時,汽車導航系統開始故障不斷,突然畫面中斷,導航聲音也消失了。

類似這樣導航系統失靈狀況在長野縣南部地區比較常見,特別是在伊那市與大鹿市的邊境附近這種事更是多見。據推測,該現象是由自九州延綿至此的巨大斷層帶“這樣構造線”與“糸魚川靜岡構造線”在伊那地區碰撞導致的。日本列島正中央的巨大地殼變動壓力改變了該處地磁場,使GPS的核心部分因受干擾而失靈。

這種現象在糸魚川靜岡構造線北部也開始出現,22日晚地震發生后仍持續不斷。也就是說,神城斷層還存在未完全釋放的強大地震能量。23日召集的“地震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稱:這次地震的前4日至前3日期間,爆發了幾乎為同一震源、有“預兆”性質的群發地震。此外,如果再把時間范圍再放大一點來看,還能發現其他與此次地震有關的現象,如2014年5月初岐阜縣飛彈地區發生的飛彈地區群發地震,以及9月27日突然爆發的御岳火山噴發。

日本國土地理院就日本列島地殼變動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東北地區正向東部移動,關東以西地區正向西北方移動,並且,該變動在一年內有加速趨勢。這種日本全境的地殼變動對於阿蘇山、藏王山等地的火山活動應該也會有所影響,但最需關注的還是受地殼變動影響最大的日本列島中部。

2014年糸魚川靜岡構造線地區接連發生的異常事態,是否預示著日本關東、東海、中部地區即將爆發大型地震及火山噴發,或者說是富士山噴發的前奏?這不得不引起日本社會的密切關注。(實習編譯:畢震宇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愛子公主迎來13歲生日愛子公主迎來13歲生日
  2. 長谷川京子臉頰凹陷長谷川京子臉頰凹陷
  3. 日本頂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頂尖高校校花校草
  4. 【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