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吳清源在日本逝世 日媒盛贊其圍棋造詣

2014年12月01日14: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著名圍棋大師吳清源因年老體衰,於11月30日在日本逝世,享年100歲。日本各大媒體均對這一消息進行了報道,並介紹了他在圍棋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稱其為“棋聖”。

吳清源(資料圖)

人民網東京12月1日電(趙鬆)著名圍棋大師吳清源因年老體衰,於11月30日在日本逝世,享年100歲。日本各大媒體均對這一消息進行了報道,並介紹了他在圍棋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稱其為“棋聖”。

吳清源1914年出生於中國福建省,從小就展現出很高的圍棋天賦,14歲的時候前往日本深造棋藝。《每日新聞》的文章稱,吳清源經歷了中日關系動蕩不安的時期,潛心研究圍棋,獨創了“新布局”這一圍棋思想,成為圍棋界的第一人。

抗日戰爭期間,吳清源的中國國籍遭到日本國內批評,於是他於1936年加入日本國籍,二戰結束后的1946年,他又被強制恢復中國國籍。這期間,吳清源開始關注宗教,並經歷了在日本各地奔波的生活,但是他仍然在圍棋對戰中打敗了當時的頂級棋士,成為日本圍棋界的王者。1979年,吳清源再次加入日本國籍。今年7月,吳清源在他的100歲生日會上稱,“希望通過圍棋加深中日友好關系”。

《產經新聞》的文章稱,吳清源被成為日本昭和時代最強的棋士,他不僅在棋藝本身有著深入的造詣,還在圍棋的傳承和人才培養上有著巨大的貢獻,林海峰名譽天元、芮乃偉九段等著名棋士均出自吳清源的門下。吳清源對中國和日本圍棋界有著很大的影響,2006年吳清源的傳記電影在中國和日本上映。

《讀賣新聞》的文章稱,吳清源創造“新布局”圍棋思想堪稱一次圍棋革命,為現代圍棋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2.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3.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頂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頂尖高校校花校草
  2. 日媒評選中國第一美女
日媒評選中國第一美女
  3. 【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
  4. 日本男愛收藏充氣娃娃日本男愛收藏充氣娃娃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