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2015年日本與中日關系:政治關系明顯改善尚不可期

2015年05月14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日本藍皮書(2015)》發布會暨日本形勢研討會今日在京舉行。藍皮書認為,2015年,中日關系的走勢將在雙周期因素的作用下呈現兩面性、階段性特點。
原標題:2015年日本與中日關系:政治關系明顯改善尚不可期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 常紅)《日本藍皮書(2015)》發布會暨日本形勢研討會今日在京舉行。藍皮書認為,2015年,中日關系的走勢將在雙周期因素的作用下呈現兩面性、階段性特點。

藍皮書指出,現階段中日關系受到大小兩個周期的影響,異常復雜。從現實小周期看,繼小泉頑固參拜靖國神社之后,2012年日本政府“國有化”釣魚島所引發的冷戰后中日矛盾的第二波集中爆發,在經過爆發期、擴散期和相持期之后,開始進入“收口”階段。而從歷史大周期看,中日關系正在從近代以來“日強中弱”的格局向歷史的常態回歸,正處於“戰略錯肩”的過程之中,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用十幾年、幾十年的時間同步完成戰略的磨合、利益的調整以及心理的調試。正是在這樣一種復雜背景之下,安倍內閣對華政策表現出自相矛盾的兩面追求:既想從中國的發展中分一杯羹,借助中國市場拉動“少子老齡化”影響下的國內經濟,又要在安全上對華防范與牽制。而從主觀戰略意圖看,安倍內閣刻意渲染、利用“中國威脅論”,用以引導國內輿論支持其“強軍”路線,這勢必進一步加深中日之間的戰略互疑,使兩國關系更難以實現根本改善。2015年,安倍對華政策的上述兩面都會有所加強,中日關系將加速進入深度博弈與深度合作並行的常態。

藍皮書認為,2015年,中日落實四點原則共識、磋商建立危機管控機制有望取得進展,釣魚島海域空域“擦槍走火”的危險性會進一步降低。中日在多雙邊領域的經貿、金融、節能環保合作以及民間、政黨、地方交流將得到恢復與發展,借由國際多邊場合的高層接觸可望增多,國民情緒的對立將會有所緩解。但是,另一方面,中日關系改善的基礎目前依然脆弱,至少在上半年,政治關系的明顯改善尚不可期。在2015年8月15日戰敗投降70周年之際,日本官方、政界在歷史問題上何去何從,計劃中的“安倍談話”在何種程度上繼承抑或閹割“村山談話”,將直接影響下半年及今后一個時期中日關系的走勢。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