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邀全球領導人訪廣島長崎 中方反問其何時來南京

2015年05月14日09:4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聯合國總部正在召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審議大會,日本提出在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70周年之際,希望全球領導人訪問核爆受害地。然而12日出爐的草案並未包含這一提案。
原標題:日邀全球領導人訪廣島長崎 中方反問其何時來南京

聯合國總部正在召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審議大會,日本提出在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70周年之際,希望全球領導人訪問核爆受害地。然而12日出爐的草案並未包含這一提案。日本共同社報道說,是中國要求刪除了相關內容。

據《東京新聞》報道,這一要求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NPT審議大會開幕的演講中最先提出的。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說,大會8日發布的草案包含日方這一提案,但12日的最新草案中,這一提案被刪除。

當地時間11日,中國裁軍大使傅聰在聯合國總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說,不希望這種人道主義問題被別有用心的國家政府利用,在大會上強加對二戰的曲解。共同社稱,傅聰在11日的閉門會議上要求對訪問廣島、長崎的內容予以刪除。傅聰主張,日本被投原子彈是有原因的,暗示投擲原子彈是當時日本侵略中國等國家的后果。雖然對遇難者抱以同情,但反對日本政府利用審議大會。該報道評論說,中國對日本試圖以強調“受害”姿態來掩蓋作為加害國“侵略”的歷史心懷警惕。

“你問中方領導人會不會訪問廣島和長崎,我想首先問一問,日本領導人什麼時候到中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紀念館參觀?”在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這樣回答記者提問。據《東京新聞》報道,中國的主張得到韓國等10多個國家的贊同和支持。

《東京新聞》說,日本沒有服輸,將繼續努力要求恢復此前的提案。NPT審議大會的最終文件將在22日確定。華春瑩13日說,目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議程已進入到關鍵階段。中方希望各方不要把復雜、敏感的因素引進來,為推動大會在協商一致基礎上達成建設性成果文件做出貢獻。

日本一邊在國際社會強調“受害”姿態,一邊試圖擴大武器出口。13日,第一屆日本國際安防展在橫濱舉行。“德國之聲”稱,這是首次在日本舉辦的以出口為導向的軍工展。該報道評論說,日本大幅放寬對武器出口的限制,橫濱的安防展更是難免讓人想到日本正在背離和平主義,漸行漸遠。中國對於安倍政府這一政策路線改變予以強烈指責。此次展會沒有邀請中國軍工企業。

“德國之聲”稱,安倍政府認為,出口武器對日本經濟有益,也可降低國防開支。一些專家卻指出,近年來全球軍火交易回落,軍工企業間的競爭也愈發激烈,日本的想法有些不切實際。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