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前外務副大臣淺野勝人:繼承和平友好思想 促進中日共同發展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專訪第2期

2015年07月06日14:0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傾聽親歷者的聲音,對歷史進行回顧和反思,才能面向未來,促進中日兩國和平友好和共同發展。日本前外務副大臣淺野勝人正是這樣一位既經歷了戰爭,又見証了中日開啟友好之門的歷史親歷者。

人民網東京7月6日電(趙鬆)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傾聽親歷者的聲音,對歷史進行回顧和反思,才能面向未來,促進中日兩國和平友好和共同發展。日本前外務副大臣淺野勝人正是這樣一位既經歷了戰爭,又見証了中日開啟友好之門的歷史親歷者。他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稱,發展兩國關系應當繼承兩國老一輩政治家促進中日友好的思想。不管中日兩國之間有著怎樣的矛盾和分歧,都不應用武力來解決,絕不能讓戰爭再次發生,加強兩國交流是發展兩國關系的捷徑。

淺野勝人出生於1938年,童年時代經歷了美軍對日本本土實施的轟炸以及戰后的貧苦生活。在從早稻田大學畢業后,淺野勝人進入日本NHK電視台擔任政治記者,並作為採訪記者見証了1978年中日兩國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這一歷史性時刻。其后,淺野勝人進入政界,先后當選日本眾議院及參議院議員,歷任橋本內閣防衛政務官、森內閣外務政務次官、第一次安倍內閣副外務大臣,以及麻生內閣副官房長官。從作為政治記者參與中國相關的報道開始,淺野勝人便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他參與了眾多中日交流活動,在擔任副外務大臣時曾負責舉辦中日文化體育交流活動。

淺野勝人清楚地了解中日兩國老一輩政治家為中日關系的發展作出的卓絕努力。為採訪兩國航班通航談判,1974年淺野勝人隨時任日本外相的大平正芳一起首次訪問中國。當時中日兩國尚未開通直航航班,中日兩國人民往來相當不便,為了使民眾認識到開通直航航班的必要性,大平正芳特意邀請媒體一道,以民間線路途經香港前往北京。當時,淺野勝人跟隨大平正芳和其他政府官員一道,步行通過羅湖口岸進入中國大陸,輾轉數天經過廣州最終到達北京。淺野勝人稱,通過此行,時任總理的周恩來體會到了大平正芳的誠意,在對諸多問題進行探討之后,二人建立了良好的信賴關系。

在採訪中淺野勝人反復提到周恩來、大平正芳等老一輩政治家,他為老一輩政治家對於發展中日關系的遠見、誠意,以及他們的人格魅力而折服。淺野勝人說,非常慶幸在訪問時受到周恩來的接見,周恩來對發展中日關系所作的講話一直激勵著自己。淺野勝人2010年退出政界,之后仍然致力於中日交流事業,自2011年以來的數年間,他先后7次受邀前往北京大學演講,向學生講述他所見証的中日關系的發展歷程,以及對於中日友好的期待。淺野勝人把這樣的交流稱之為“草根交流”。作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見証人,淺野勝人希望把他所看到的老一輩政治家們為中日關系所作的貢獻告訴給中日兩國的年輕人,並希望年輕人能夠“溫故知新”,從中有所收獲,正確地面對當前的中日關系,進而創造美好的未來。今年5月份,淺野勝人再次前往北京大學等中國高校,進行了第8次演講。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專訪

  1. 分享到:
  2. (責編:陸曉鷗、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