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國駐日使館與日本友好團體共同紀念“七七事變”78周年 

2015年07月07日15: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7日是“七七事變”78周年,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與四個日本友好團體共同舉行紀念集會,中日各界200余人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中國駐日使館與日本友好團體共同紀念“七七事變”78周年。圖為紀念集會現場。
中國駐日使館與日本友好團體共同紀念“七七事變”78周年。圖為紀念集會現場。

人民網東京7月7日電(趙鬆)7日是“七七事變”78周年,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與四個日本友好團體共同舉行紀念集會,中日各界200余人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會長新宅久夫、撫順奇跡繼承會代表姬田光義、不戰士兵市民之會理事中島五郎、日中友好815之會常任干事日森文尋、日中友好815之會代表干事沖鬆信夫等出席紀念集會並講話。

程永華大使在紀念集會上發言時稱,78年前的今天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這段不幸歷史,給中日關系留下了深刻教訓。中國政府和人民一直區別對待軍國主義分子和普通的日本人民。中國領導人多次強調日本人民也是那場戰爭的受害者。戰后中方幫助百萬日僑返回家園,並在物資極度匱乏的情況下,將數千名日本戰爭遺孤當作自己的孩子撫養長大,顯示了中國人民的博大胸懷和無疆大愛。

程永華大使稱,戰后中日關系恢復和重建經歷了曲折反復的艱難歷程,其政治基礎就是日本深刻反省歷史、明確戰爭責任。中方反復強調,牢記歷史的目的不是延續仇恨,而是要銘記戰爭教訓,珍視今天的和平,防止悲劇重演,更好地開創未來。他還稱,日方能否以戰后70周年為契機,認真總結過去的侵略歷史,真正做到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關鍵的節點。希望日方能夠將70周年作為一個機會,與過去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徹底劃清界限,翻開嶄新的一頁。

程永華大使在發言的最后稱,期待中日兩國人民堅定友好信念,積極採取行動,加強雙方的友好交流與合作,為中日關系的改善和發展集聚更多正能量,這樣雙方國民感情也會不斷得到改善。

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撫順奇跡繼承會、不戰士兵市民之會、日中友好815之會四家友好團體自1987年開始每年舉辦“七七事變”紀念集會,多年來一直沒有間斷。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會長新宅久夫在發言中稱,今年既是“七七事變”78周年,又是二戰結束70周年,應當正視歷史,讓悲劇不再重演。他表示,為了中日友好,將反對戰爭,維護和平憲法和和平友好關系,堅決反對安倍內閣的安保政策。

撫順奇跡繼承會代表姬田光義稱,很多日本人知道7月7日是七夕,但是不知道78年前的7月7日日本開始了全面侵華戰爭,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同時也給日本人民帶來傷害。戰后,中國從人道主義和和平的大局出發,對撫順戰犯管理所的近千名日本人進行了寬大處理,這些人回到日本后結成團體,從事反戰和中日友好相關活動。姬田光義稱,不能與鄰國友好相處,日本就不會有真正的和平,撫順奇跡繼承會將繼續為中日友好而努力。

當天的集會上,名為“再生的大地——撫順戰犯管理所”合唱團進行了合唱演出。團員們通過歌聲表達了對於戰爭的反省、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日本戰犯的寬大處理和再教育的感恩,以及對於中日友好的美好願望。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