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盤點】習近平8年來關於中日關系的27次重要論述

2015年08月14日08: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習近平非常關心和重視中日關系,在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來,在多個場合就中日關系作出重要論述。
原標題:【盤點】習近平8年來關於中日關系的27次重要論述

【編者按】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8月14日以內閣決議的形式發表戰后70周年“安倍談話”。70年前,經過8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付出了傷亡3500萬人的沉重代價,用生命和鮮血打敗了日本侵略者。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在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安倍晉三即將發表的講話,對中日關系下一步的走向影響重大。

習近平非常關心和重視中日關系,在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來,在多個場合就中日關系作出重要論述。習近平表示,中日兩國長期交往的歷史証明,互利合作符合雙方根本利益,長期友好是唯一正確選擇。他強調,歷史問題是事關中日關系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希望日方認真對待亞洲鄰國的關切,對外發出正視歷史的積極信息。

本網梳理了習近平在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來,關於中日關系的27次重要論述,具體如下:

5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時間:2015年5月23日

地點:北京

習近平:德不孤,必有鄰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3日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日雙方應該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共促和平發展,共謀世代友好,共創兩國發展的美好未來,為亞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日一衣帶水,2000多年來,和平友好是兩國人民心中的主旋律,兩國人民互學互鑒,促進了各自發展,也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德不孤,必有鄰。”隻要中日兩國人民真誠友好、以德為鄰,就一定能實現世代友好。中國高度重視發展中日關系。我們願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推進兩國睦鄰友好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中日關系前途掌握在兩國人民手裡。中國政府支持兩國民間交流,鼓勵兩國各界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踴躍投身中日友好事業,期待兩國青年堅定友好信念,積極採取行動,不斷播撒友誼的種子,讓中日友好長成大樹、長成茂密的森林,讓中日兩國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續下去。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