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主婦、學生:抗議安倍的新面孔

2015年09月01日09:15  來源:新華網

8月30日下午,12萬日本民眾在位於東京的日本國會大樓前集會,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推的安保法案。

8月30日下午,12萬日本民眾在位於東京的日本國會大樓前集會,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推的安保法案。在冒雨抗議的人群中,手拉小孩的母親、高喊口號的學生格外搶眼。在日本,主婦和學生兩大群體素來被認為不關心政治,但近來卻為反對安保法案走上街頭,逐漸形成政治聲勢。

“媽媽們不再沉默”

一名44歲的女建筑師帶著5歲的兒子出現在抗議現場。她說:“我害怕這個法案將讓國家轉向,和平主義應是我們的驕傲。我感覺我們的聲音被安倍政府忽略了。”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名女建筑師沒有透露全名,因為在兒子的幼兒園,政治對於孩子父母來說依然屬於敏感話題。

今年7月,一個名為“媽媽會”的團體在日本成立,迅速通過社交網絡“臉書”獲得大批支持者,並且征集到近2萬人簽名,聯合反對安保法案。這一團體的代表上周五曾向安倍政府提交聯名信,但遭到冷遇。

代表池田涼子在抗議集會上發言,“安倍政權沒有傾聽民意的窗口”。她表示,“孩子並不是為了殺戮而出生”,“媽媽們不會再繼續沉默”。

從日本北部仙台趕到抗議現場的主婦鬆田悅子說,她看到許多事情正在朝錯誤的方向發展,包括在福島事故后重啟核電站。

“我想越來越多的人像我一樣,意識到我們在安倍政府下變得更糟,”這位兩個孩子的母親說,“我希望更多的人對政治感興趣,並且大聲表達。”

安倍外祖父曾因抗議下台

美聯社報道,在日本,人們通常不公開表達政治觀點。自日本大學生在上世紀60年代經常上演暴力抗議以后,類似抗議已經大為減少。

但今年以來,安倍政府力推安保法案,企圖擴大日本自衛隊在海外的軍事活動,徹底拋棄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國策,這一舉動在日本激發極大民憤,引發抗議活動,規模不斷擴大。

媒體注意到,在日本幾乎絕跡數十年的學生政治運動也開始出現,一個反對安保法案的“學生捍衛自由民主緊急行動組織”成立。

上世紀60年代,日本大學生曾經廣泛參與政治運動,為反對修訂日美安保條約舉行抗議活動,多次與警察發生暴力沖突。當時,安倍外祖父岸信介在國會強推修訂版日美安保條約,結果在一片抗議聲浪中下台。

與當年學生運動相比,現在日本學生的抗議手段更為和平。《日本時報》此前報道,有4名學生決定,在國會大廈前絕食抗議,以示堅決反對安保法案。絕食抗議活動27日下午開始,預計持續多日。抗議者靜坐於國會大廈大門對面,不吃任何食物,包括流食。不過,他們會喝水,並每天檢查身體狀況。《日本時報》說,抗議學生的支持者將組成夜巡小組,夜間守護靜坐者。

參與抗議的專修大學23歲學生島根健二(音譯)說:“我們傷害自己、甚至冒著生命危險,隻為讓政府和社會知道,我們對安保法案有多憤怒,又有多拼命地想要去阻止。”(新華社記者 張偉)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