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數碼科技

日本將利用衛星從太空監視海洋 監控“可疑船”

2015年09月03日08: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政府將在今年9月底制定使用人工衛星和無人機進行海洋監視體制的基本計劃。
原標題:日本將利用衛星從太空監視海洋 監控“可疑船”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將在今年9月底制定使用人工衛星和無人機進行海洋監視體制的基本計劃。最早在2015年度實施將現有衛星活用於海洋監視系統的實証實驗的內容也將寫入計劃,日本政府希望借此盡早構筑利用衛星的“海洋監視體制”。

據報道,日本從太空監視海洋狀況的體制被稱為海洋監視(MDA)。日本政府決定以國家安全保障局和宇宙戰略室等為中心運用MDA。計劃通過MDA收集進入該國周邊海域的艦船和可疑船隻的動向等安全保障上所“不可或缺”的信息。

據悉,該計劃將寫入構成MDA的人工衛星、無人機、艦船和調查船等體制的概要。日本的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計劃盡早實施活用陸地觀測技術衛星“Daichi-2”等衛星的實証實驗,這些衛星被目前被用於火山活動的觀測等。

目前,日本使用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和海上自衛隊警戒機的海洋監視體制被認為難以覆蓋到小笠原群島等島嶼,無法對日本的近海進行實時監視。日本計劃通過人工衛星和空中續航時間較長的無人機之間的信息共享實現對日本近海的實時監視。

日媒分析稱,日本政府此舉還有監視海盜、海上災害、進出口走私和資源開發狀況的目的。未來日美將共享信息,對外界動向也會迅速做出應對。日本政府在2015年1月確定的宇宙基本計劃中,對於MDA僅表示“將在2016年度匯總見解,並反映到今后的相關計劃中”。

由於日本運用MDA需要多個新型人工衛星和多架無人機,所以有觀點認為正式啟用要等到2019年度之后。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膠”
  2. 日本宇航員召開空間站記者會
  3. 日本發明自動洗澡機
  4. 蘋果iOS9瀏覽器支持廣告屏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品潮品

  1. iPhone6s開售iPhone6s開售
  2. 日本現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現超萌“看娃神器”
  3. 機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機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裝進背包的電動車可裝進背包的電動車

科技飛鴻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