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日本在野黨盡全力圍堵安保法 民意成后盾

2015年09月15日14: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朝野各黨圍繞安保法案展開的攻防戰本周進入最高潮。14日起,執政黨可以動用“60天規則”讓眾院再次表決從而通過法案,但執政黨擔心這樣做會被批“霸道”。
原標題:日媒:日本在野黨盡全力圍堵安保法 民意成后盾

據日媒報道,日本朝野各黨圍繞安保法案展開的攻防戰本周進入最高潮。14日起,執政黨可以動用“60天規則”讓眾院再次表決從而通過法案,但執政黨擔心這樣做會被批“霸道”。

對此,包括民主黨在內的日本在野黨則擺出了“不惜一切手段”阻止法案獲得通過的架勢。日媒指出,民眾反對法案的呼聲是其最大依靠,但如果在野黨的戰術運用不當,也可能導致輿論背離,難免令其躊躇。

“要麼作廢,要麼解散國會問信於民。”在14日的參院特別委員會集中審議時,日本民主黨前防衛相北澤俊美向首相安倍晉三拋出了“二選一”,卻被安倍回絕,因為他“已經決定要在本屆國會通過法案”。

按照執政黨的設想,經日本參院特別委員會表決后,到18日讓法案在參院全體會議上獲得通過。雖然現在適用“60天規則”,但自民黨參院高層卻不願解封,堅持依靠參院表決達成目標。

日媒稱,為了防備在野黨在特別委員會表決后採取向眾院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等“抵抗戰術”,眾院方面也開始預先討論對策。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佐藤勉在國對干部會議上提醒眾人“視事情發展,有可能會出現深夜召開眾院全體會議處理不信任案的情況”。

據悉,日本民主黨為了阻止參院全體會議通過安保法案,除了准備提交內閣不信任案外還將考慮在參院提交針對閣僚和委員長等人的問責決議案和解職決議案。

對象或將包括防衛相中谷元等相關閣僚、參院議長山崎正昭、議會運營委員長中川雅治、特別委員長鴻池祥肇。此外,因新國立競技場建設計劃撤回問題而被追究責任的文部科學相下村博文也在“開火”范圍內。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