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安倍強推安保法案——罪莫大焉【2】

總第84期

2015年09月20日09:3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二戰前的日本軍國主義在“不知足的貪欲”驅使下,發動了罪惡的侵略戰爭,最終徹底失敗﹔二戰后的今天,日本安倍內閣,又在做“貪欲要得”的美夢,又妄想重新成為“鯨吞全球利益”的“大國”。這種貪欲,罪莫大焉,但又焉能得逞?

又次,安保法案的通過,將加速刺激日本軍工產業的發展,為日本再次成為“武器裝備大國”提供“良機”。安保法案的重心是能在海外“自由”與“大幅”行使集體自衛權,而所謂能夠“自由”與“大幅”,其后盾與基礎,肯定是要擁有先進的軍事技術與裝備武器(包括攻擊性的軍艦與飛機乃至太空武器等)。日本一些大企業集團(如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等)本來就擁有制造先進武器的能力。安保法案通過后,隨著日本加速轉換軍事防務政策,日本軍力遠距離投放海外必需的先進裝備就須馬上跟進,特別是在大型軍艦與飛機方面,那些日本軍工集團必然會大批量投產,“武器裝備大國”的夢魘將又會在日本上演。

再次,安保法案的通過,將給日本再次成為亞太地區的“不穩定因素”甚或“不穩定之源頭”創造條件。二戰前,由於軍國主義的肆虐,日本成了臭名昭著的亞洲戰爭“策源地”。但70年光陰過去,日本並沒能很好反思侵略戰爭的教訓,更沒能對罪惡的侵略戰爭做出真誠懺悔。相反,右翼勢力還在千方百計肆意否認與美化侵略戰爭。而安保法案通過后,“反思侵略戰爭”、“不讓戰爭再次發生”以及“子孫后代不能再次流血”等等吶喊與呼吁,將隻能是有良知與正義的日本各界民眾的自發之情。在一系列安保法案的規定中,今后的日本,將會在所謂“影響到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之冠冕堂皇口號下,一次次走向“戰場”,而且這些“戰場”,更多的是日本自己“認為”的“戰場”。例如,安倍不斷聲稱“世界上一些關鍵海峽通道的安全關系著日本的生死存亡”,日本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護攸關日本安全的海峽通道。當這種“保護日本安全”成為日本慣用的伎倆后,日本將再次成為亞太地區的“不穩定因素”甚或“不穩定之源頭”。

另外,安保法案通過后的日本,不一定會永遠聽從美國的指揮。軍力再次“膨脹”的日本,反過來,終究是美國的“禍患”。安保法案的通過,正為日本悄悄解脫美國的束縛邁出了第一步。今后,隨著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逐步推進,日本軍力的“坐大”,必然會使美國“尾大不掉”,甚或被日本所拖累。

老子有雲:“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安保法案的通過,再次映証了中國古訓的先見之明。安保法案,是安倍及其他日本政壇右翼勢力貪欲的“伸展”。這種“貪欲”,一旦沒有止境,就是罪咎與禍患。

二戰前的日本軍國主義在“不知足的貪欲”驅使下,發動了罪惡的侵略戰爭,最終徹底失敗﹔二戰后的今天,日本安倍內閣,又在做“貪欲要得”的美夢,又妄想重新成為“鯨吞全球利益”的“大國”。這種貪欲,罪莫大焉,但又焉能得逞? (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