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安倍改組內閣難言多大功效

總第85期

2015年10月10日16: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5年10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內閣進行了又一次改組,此次改組內閣,並沒有“亮點”出現。因為,傳統上的幾大要職如內閣官房長官、外相、財務相與防衛相等都維持了原貌,僅僅是對其他一些不是“太要緊”的內閣職位做了更迭。正如日本媒體評論的那樣,此次安倍內閣改組,其意在“重守求穩”,重心著眼於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

資料圖:安倍新內閣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2015年10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內閣進行了又一次改組,此次改組內閣,並沒有“亮點”出現。因為,傳統上的幾大要職如內閣官房長官、外相、財務相與防衛相等都維持了原貌,僅僅是對其他一些不是“太要緊”的內閣職位做了更迭。正如日本媒體評論的那樣,此次安倍內閣改組,其意在“重守求穩”,重心著眼於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

安倍之所以改組內閣,主要原因在於,9月份在國會強行通過的安保系列法案,嚴重傷害了民意,致使日本民眾反對安保法案的風潮不斷擴大,其中一個最大的沖擊就是拉低了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這對於志在做“長期首相”的安倍而言,不啻是“警鐘鳴響”。內閣支持率下降,將會直接導致首相凝聚力減弱,無異於讓自民黨內“反安倍勢力”找到了最好的迫使安倍提前下台的“口實”,為了把自民黨內的“反安倍勢力”控制在萌芽狀態,內閣改組勢在必行,以贏得選民的重新信任,拉抬內閣的支持率,從而打壓自民黨內的“反安倍勢力”,為安倍順利做滿第二個“三年任期”創造有利條件。

內閣改組后的安倍不是說就“萬事大吉”,擺在安倍面前的難題繁多,而且這些難題,解決起來,都費心費事,如果不能解決,或者解決得不好,都會影響到快要到來的參議院選舉(距離現在僅有九個月時間)。對於安倍來說,要想如願完成“長期首相”的任期,必須(且沒有任何退讓余地)打贏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這一硬仗。

毋庸置疑,贏得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一個直接方便的路徑就是獲得大量日本選民的“青睞”,而獲得選民垂青的“法寶”,不外乎一個——打經濟牌。

安倍在此次內閣改組中特地新設了一個職位——一億總活躍大臣,而且把這個職位給了他的心腹加藤勝信,這個人事任命有三個含義:一是安倍經濟學“第一版”出現了問題,需要提出新的提振經濟的舉措,二是隻有讓自己的心腹出任此職,才能發揮出其所謂的“功效”﹔三是提出一個“光鮮”的口號,以吸引選民的注意力。

所謂的“一億總活躍”,其核心內容是為了遏止日本已經加速形成的少子高齡化人口結構,以重新激發日本社會的活力與創造力,並有效復興日本久已疲憊的經濟。為此,安倍提出了振興日本經濟的安倍經濟學“新三支箭”:強大的經濟、育兒支援與社會保障。但是,日本經濟積弊已久,人口結構也已是積重難返,這不是安倍在參議院選舉前僅僅幾個月的時間就能完全“革弊立新”的。

也許不僅是巧合,就在安倍改組內閣的重要當口,拖延多年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達成了協議,而且安倍還把TPP達成協議當做是一件值得炫耀的大事來看。殊不知,TPP是一把雙刃劍,既能帶來自由貿易與市場拓展帶來的便利,同時也給日本國內農產品市場帶來很大的沖擊。這一沖擊,其最直接的麻煩在於侵蝕了在日本擁有盤根錯節勢力的農業團體的利益,如果農業團體利益受損進一步擴大,將動搖自民黨的執政根基,大批原先支持自民黨的選民會轉而支持其他政黨,危及到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甚至其后的眾議院大選。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