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的“積極和平主義”採取行動肆無忌憚

2015年11月07日16:00  來源:人民網

近期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高舉“和平”大旗,帶領幾經重組的內閣政府,由軟及硬,從理論到實踐,緊鑼密鼓地推行“積極和平主義”主張。那麼,究竟應該如何看待安倍政府這種所謂的“和平”舉動呢?

近期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高舉“和平”大旗,帶領幾經重組的內閣政府,由軟及硬,從理論到實踐,緊鑼密鼓地推行“積極和平主義”主張。那麼,究竟應該如何看待安倍政府這種所謂的“和平”舉動呢?

尋求“法理”依據不擇手段

1957年,日本政府制定頒布了《國防基本方針》,50多年來一直成為日本“國是”的基本依據。安倍上台以后,費盡心機、大行逆舉,連環出招、全盤否定,從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廢棄《國防基本方針》、頒布《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到以“內閣決議”的方式變更關於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操控促進解禁集體自衛權,再到令大多數人始料不及的在國會眾議院通過新“安保法案”等等,無所不用其極,力求徹底清除法律障礙。

採取行動肆無忌憚

今年是日本自衛隊成立61周年。為實現自衛隊由“隊”向“軍”的轉變,安倍積極推行“軍事路線”。一方面,出台“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加強軍購武備,大力提速自衛隊的軍備建設﹔另一方面,密切日美同盟關系。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突破合作地域限制,拓展合作內容,成立常設“聯盟合作機制”,擴展日美同盟中自衛隊的行動權限﹔此外,安倍還親力親為做“表率”。為提振日本自衛隊的軍國主義士氣,安倍充分利用視察自衛隊的時機,從坐坦克、上飛機,到登上美軍航母等,努力展現“尚武”精神。

  1. 分享到:
  2. (責編:周欣一、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