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特別節目《“731部隊”的真相》解說詞對白完全呈現

2017年08月17日08:06  來源:中青在線
 
原標題:NHK特別節目《“731部隊”的真相》解說詞對白完全呈現

NHK特別節目《“731部隊”的真相》解說詞對白完全呈現

NHK特別節目《“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者與人體試驗》

播出日期:2017年8月13日

翻譯:張建墅

解說員:關東軍防疫給水部、所謂的“731部隊”,即是戰時實施細菌武器開發的日本軍秘密部隊。這個組織至今一直蒙著厚厚的面紗。不過,足以洞悉其全貌的線索在俄羅斯莫斯科被發現了。

俄方資料館人員:這是1949年伯力城審判的原聲磁帶。

解說員:這是記錄當事者們本人聲音、長達22小時的錄音磁帶。戰爭結束4年后,為了審判“731部隊”的干部,在原蘇聯舉行的軍事審判的記錄。

審判員:站到麥克風的前面來。

解說員:(日軍)為了開發細菌武器,使用活人作為實驗材料(的事實)被証言証實了。

關東軍軍醫部長:要說秘密中的秘密,就是實施了以細菌戰為攻擊(手段)的研究,還有實施人體實驗,這兩件事。

“731部隊”衛生兵:我看到將糜爛毒劑使用於人體實驗,在(實驗對象的)手、腳或臉上潑洒糜爛毒劑,並將他們關在留置所中。

解說員:“731部隊”實施實驗的(地點),是位於中國東北部舊滿洲的秘密研究所。活生生地被當成試驗材料而死去的人,據說達到了3000人以上。為何人體試驗會被推進到如此規模?NHK電視台從國內外收集到了數百件資料。浮出水面的,不僅是日本軍人,還有從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等調集而來的“精英醫學者”,(他們)也主導著人體試驗這一實際事態。

(展示田部井和照片),京大出身的這名細菌學者,研究高致死率的沙門氏菌(typhus),實施著用填滿細菌的炸彈誘發大規模感染的實驗。

(展示吉村壽人照片),這名醫學研究者實施的是人為地使人的手腳凍傷的實驗。

將人的手和腳人為凍傷后進行凍傷實驗的731部隊醫學者、吉村壽人

“731部隊”憲兵隊員:(我)看到那些中國人的手,有3人的手指已全部變黑並脫落,其余的2人(手指)僅剩下骨頭。

解說員:掌握專業知識的醫學者被集中、組織起來,(人體)實驗被大規模地推進著。

原“731部隊”隊員三角武:有藥學博士、也有理學博士。所以說,“731部隊”集結了這些各界的權威。

解說員:原本應該保護生命的醫學者,為何染指了人體試驗?70年過去了,被解開的是“731部隊”的真相。

解說員:中國東北地區城市哈爾濱,俄羅斯人建起來的這座國際城市,戰時成為了日本軍的據點。在哈爾濱郊外20公裡的地方,“731部隊”總部的殘址還在。被破壞過的建筑物的殘骸,是在戰爭結束之際,為了隱藏這支部隊的存在而被刻意爆破的。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