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盤點-

2018年,日本大米市場迎來波瀾壯闊的一年?【3】

2017年10月27日13: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國內消費低迷的日本大米需要找出路

據報道,2011年日本國民的人均大米食用量僅為57.8kg,創歷史新低,日本家庭的面包消費金額首次超過了大米,兩項數據反映出日本人的飲食生活正在發生大變化。

統計數據顯示,日本人年均的大米食用量在1962年達到了頂峰,達118.3kg,之后逐漸下滑,近幾年一直維持在59kg上下。有報道顯示,日本人特別是年輕人當中冒出了一個遠離大米的消費趨勢。

一方面是即將面臨大米種植面積的自由化,一方面卻面臨著國內消費低迷的現狀,如何從這個矛盾的現狀中走出?日本在尋找大米的未來。

擴大出口成日本大米的出路之一

日本農林水產省日前制定目標,計劃到2019年使大米的出口量達到10萬噸,相當於目前的10倍。近年來,由於日本國內大米需求量持續減少,日本政府擬通過官民合作推動出口。

關於大米以及大米加工品的出口,日本政府提出2019年達到600億日元的目標,而2016年的實際出口量為9986噸,出口額僅為27億日元。為了達成目標,日本又啟動了新的項目,以期實現出口量的飛躍增長。

新項目中提出,將主要生產出口用米的產地指定為“出口基地”,將在海外拓展市場的物流相關業者指定為“出口業務者”,另外還將設定重點“目標國”。 出口基地與出口業務者聯動,推進出口銷量。

據報道,日本國內的大米消費量以每年8萬噸的速度減少,如何擴大需求成為重大課題。齋藤健自8月就任農林水產大臣以來,加大力度擴大農產品出口。>>>詳細

中國市場也成了目標市場之一

日本政府積極鼓勵農產品以及海鮮類產品的出口,並將進一步開拓大米在中國的銷售市場。

在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支持下,日本出口促進團體於1月下旬至3月期間,在JR東京站附近的商業大廈、成田機場、關西機場等地免費向中國游客發放盒裝大米。同時,在北京和廣州等地也進行了免費發放。產品發放共計10萬盒。

今年,北京和上海等五個城市的百貨商店和便利店將開展日本原裝進口大米的促銷活動。

然而,我國對進口日本大米有著嚴格的管制,日本精米出口我國見漲乏力。不過,盒裝米飯並未在管制范圍之內,日方有意通過盒裝米飯這種“變裝”方式擴大對華出口。

本次活動選擇了兩艘往返於上海與九州之間的大型郵輪。發放的米飯規格為每盒200克,大米選自北海道產的“KIRARA397”和富士縣產“越光米”。活動期間,還將在郵輪內舉行9次研討會,邀請在中國很有人氣的日本藝人主持,宣傳日本大米的食用方法,有望動員1500人次參與。

日本富山縣所推出的盒裝米飯(資料圖)

中國的大米年消費量與進口量均為世界第一,但進口日本大米的數量仍有限。據農水省提供的數據,2015年日本大米出口額約為22億日元,其中向中國的出口額僅有3億日元。

此外,報道稱我國面對進口日本大米有著十分嚴格的要求。日本大米要想出口中國,必須要經過中方認可的設施進行碾米、熏蒸。然而,中方認可的日本精米設施僅有1處,熏蒸倉庫也僅有2處。由於盒裝米飯不在規制對象之列,盒裝米飯有望成為擴大大米出口的“殺手锏”。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