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盤點-

2018年,日本大米市場迎來波瀾壯闊的一年?

2017年10月27日13: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度,日本即將廢除大米生產調整政策,也就是所說的“減反政策”即將終結,這項日本執行了幾十年的保糧價、控制大米耕地面積的做法即將寫入歷史,日本的大米政策將迎來重大政策調整。

自2014年度起,參加“減反”的農戶定額補貼將從每10公畝1.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00元)減少一半至7500日元。隨著“減反”政策的調整,2018年度將徹底取消大米補貼。無疑,這些都將極大影響日本大米的種植及大米市場。面對政策的大調整,日本的大米產區都在採取什麼舉措來應對新形勢?本期策劃,將對日本大米產區的新做法新動向做一回顧以便讀者掌握日本大米市場的整體趨向。(策劃:劉戈)

日本大米新品牌層出不窮 大米品牌競爭日趨激烈

提起日本大米,我們知曉的產區當屬新潟縣,曾經出現過的天價大米新聞就是新潟縣所產。

的確,按照日本農林省公布的2014年的產量統計,大米產量位居第一的就是新潟縣,依次是北海道、秋田縣、山形縣、茨城縣、宮城縣、福島縣、栃木縣、千葉縣、青森縣。

從2017起,日本各地興起了一股大米新品種推出熱潮,各地方爭先恐后般地推出新品牌,向市場提供口感好的大米,提高各自品牌的知名度,在競爭激烈的高價位大米市場中分得一杯羹。

日本大米(資料圖)

日前,日本主要大米產區先后推出新品牌,如日本東北岩手縣新推的“金色之風”、新潟縣的“新之助”、熊本縣的“小熊光輝”,旨在在零售市場能長期佔據一席之地。

宮城縣新品牌“金色之風”(資料圖)

同時,這些新動向也是為了應對日本將在2018年開始實施的大米改革新政策而做出的准備。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消息,標識大米名稱在市場流通必需要有的“產地品種品牌”已經有753個,加上2017年以后即將誕生的41個新品牌,日本大米品牌的競爭日趨白熱化。>>>詳情

日本大米主要產區陸續推出新品牌大米

產區之一:日本東北

由福島縣、宮城県、秋田縣、山形縣、岩手縣、青森縣組成的日本東北產區,2014年的大米產品佔據了整體的26.8%。

位於日本東北部的岩手縣,2016年秋天推出了一種獨特的硬度和嚼勁為特征的“銀河水滴”,今年秋天還將推出口味香甜、即使涼掉后也不容易變硬的“金色之風”。岩手縣產大米戰略室表示,岩手縣連續兩年推出具有岩手特色口感的大米品種,希望能借以宣傳岩手縣大米產區的魅力。

岩手縣大米新品牌“伊達正夢”(資料圖)

同樣地處日本東北的宮城縣將在2018年正式推出以口感黏糯為賣點的“伊達正夢”品牌。這一品牌名稱來源於當地有名的歷史人物、戰國武將伊達政宗,以高級大米的身份能“佔領”日本的餐桌。

宮城縣2016年生產的品牌大米“Hitomebore ”(意為“一見鐘情”),在日本谷物檢定協會組織的口感等級排名中,由最初的“特A”級降為“A”級。這是自生產以來的20年間,首次出現等級排名下降。

商家出售的宮城縣“一見鐘情”大米(資料圖)

隨著不同產地間新品種的不斷開發以及競爭的日益加劇,宮城縣一直生活在“如果在這樣下去就會被淘汰”的危機感當中。為此,宮城縣呼吁農戶要根據水稻的生長狀況合理管理,積極探索奪回特A等級和提高全縣大米水平的對策。>>>詳情

今年9月,山形縣公布了即將上市的新大米品種“雪若丸”的LOGO和米袋設計。設計元素中,紅色代表日本和太陽、綠色代表盛滿大米的碗。新大米名稱也是對上一代大米名稱“艷姬”這一女性化的名字做了男性化的新命名。>>>詳情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