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日本令和時代備受矚目的鐵道新線 新干線佔一半

2019年05月17日13: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隨著日本正式進入令和時代,有望投入運行的鐵路新線和投入使用的新列車和新服務都備受鐵道迷關注,今天就令和時代備受矚目的鐵道新線做一盤點。

這些將在令和時代開通運行的鐵道線路,有的是因採用最新列車而備受關注,有的是新線路的開通使路網得到進一步完善,這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無疑是世界首條真正意義上的磁懸浮線路(日本交通網站“Tabiris"語)——中央新干線。(策劃:劉戈)

磁懸浮中央新干線

中央新干線的報道圖(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作為令和時代最受關注的鐵路新線,正在建設中的中央新干線是一條連接東京、名古屋(約2027年)和大阪(約2045年)的採用磁懸浮技術的高速鐵道線路。

中央新干線將連通東京都市圈、大阪都市圈和名古屋都市圈這三大都市圈,設計營運時速500公裡。

這一線路投入運營后對既有的關西關東大動脈“東海道新干線”將能帶來什麼影響,值得關注。

北海道新干線北延至札幌和新車型ALFA-X

新車型ALFA-X(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目前已開業的路段是從位於青森縣青森市的新青森站到北海道北斗市的新函館北斗站,北海道新干線還將進一步北延至札幌。

屆時,到札幌的線路使用JR東日本的下一代新干線車輛“ALFA-X”,目標最高速度360km/h。

預計開通時間2030年(令和12年),開通后,JR北海道從東京到札幌間隻需4個半小時。

宇都宮輕軌

據了解,宇都宮輕軌將在2021年(令和3年)誕生,這將是進入令和之后,日本新開通的首條LRT(Light rail transit)。

JR宇都宮站東口至本田技研北門的約14.6公裡正在建設中,與機動車道的並用區間大約有9.4公裡,鐵道車輛單獨使用的專用路段有約5.1公裡。

LRT的建設計劃在日本不少地方都有,一旦宇都宮輕軌獲得成功,跟隨上馬輕軌的地方會增多。從這個意思上說,令和時代就是“LRT的時代”。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