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飲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幾個冷知識(5)【3】

2019年09月06日08: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草莓奶油蛋糕(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草莓奶油蛋糕誕生於日本

白色的奶油,配上紅色的草莓,這種柔軟的花邊蛋糕(ショートケーキ)在日本非常常見。雖然在其他國家也有同樣稱為short cake的甜品,但無論外表還是口感都與日本的完全不同。可以說,花邊蛋糕是日本獨創的一種和洋折衷的蛋糕。

關於花邊蛋糕的日語名字「ショートケーキ」的由來說法不一。一種說法是「ショート」是英語short的音譯,而short有著“短”的意思。因為花邊蛋糕無法長久保存,所以需要短時間制作、短時間食用,故得名short cake。也有一種說法稱花邊蛋糕中,蛋糕的部分需要用到起酥油(shortening,日語為ショートニング),於是取了「ショート」命名。

另有一種廣為流傳的說法,是說花邊蛋糕是在美國甜點黃油甜酥餅干(short bread)基礎上,加上奶油和水果制作而成,底部則換為了日本人更喜歡的鬆軟海綿蛋糕。>>>>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