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飲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幾個冷知識(5)

2019年09月06日08: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赴日旅游近年不斷升溫,精致而健康的日本飲食也吸引了許多中國食客。在這些美食文化的背后,其實隱藏著許多“冷知識”,你都了解嗎?

宇治金時(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宇治金時”的“金時”是什麼意思?

在刨冰上淋上煮熟的甘甜紅豆,這種甜品在日語中被稱為“金時刨冰(氷金時)”﹔如果是淋有紅豆的抹茶刨冰,則被稱為“宇治金時(宇治金時)”。此外,日語裡還有“金時豆(金時豆)”、“金時胡蘿卜(金時ニンジン)”的說法。那麼究竟什麼是“金時”呢?

“金時”二字,其實指的是日本傳說中的英雄人物坂田金時。坂田金時幼名 “金太郎”,因其體胖面紅,所以后人漸漸習慣於用“金時”來形容紅色的事物。日語中還有一句諺語,叫做「金時の火事見舞い」,意思是坂田金時的臉在火光的映襯下變得更紅了,形容人喝酒后面色通紅。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