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去電影院的日子,來看看這四部消夏的日本電影吧【3】

2020年07月04日11: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夏天,是苦戀

如果說《瀨戶內海》是個體的獨白,那麼《聽說桐島要退部》則是一部青春的群像。

平靜的星期五,突然傳來了一個消息:學校裡最受歡迎男生、排球部部長桐島要退出社團了。桐島是誰?就像《等待戈多》裡的戈多一樣,其實桐島自始至終也沒有出現。桐島退部的消息卻在校園小小的人際關系網中掀起了波瀾。他就像漩渦的中心,吸引著每一個人。

和庫布裡克的《殺手(the killing)》類似,《聽說桐島要退部》通過不同人物的視角,反復講述了同一時間內發生的故事,從而幫助觀眾慢慢拼合出事件背景與人物關系。通過導演巧妙的敘述,我們可以洞見這所平凡的高中裡,各個不同小集團之間的錯綜聯系。

例如,桐島代表“上層”集團和前田涼也(神木隆之介飾)制作僵尸電影的宅男電影研究部代表的“下層”集團,雖然是同班同學,但彼此完全是獨立的世界。通過一個個角色不經意的對白、眼神、動作,都可以窺探出他們隱秘的戀愛、欲望、友情、反目、厭惡。略帶稚氣的高中校園生活仿佛是社會的縮影,影片的描繪真實而又冷漠。

而桐島最好的朋友菊池宏樹(東出昌大飾)、女友梨紗(山本美月飾),梨紗的朋友羽毛球部的東原霞(橋本愛飾)等人物線的刻畫也非常出彩。特別是吹奏部部長澤島亞矢(大后壽壽花飾)對菊池宏樹的暗戀。這只是本片中的一條不起眼的支線,但多個小細節卻透著暗戀的苦澀感:每每遇到宏樹與女友,眼神都慌張躲閃開﹔站在屋頂練習薩克斯,卻忍不住遠眺宏樹可能出現的籃球場﹔雖然上課時坐在他的身后,但也永遠隻能看到他的背影——他們幾乎沒有交集。也許讓自己集中精力做點什麼,只是為了逃離這種情緒,但結果卻是,在學校的每一個角落,都忍不住在尋找他的身影——這種苦戀似乎與苦夏一樣,除了時間,別無他解。

聽說桐島要退部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導演:吉田大八

主演:神木隆之介、橋本愛、大后壽壽花、東出昌大、山本美月、鬆岡茉優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