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日語裡「海老」與「蝦」有什麼區別?【2】

袁蒙

2020年12月07日09: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的自動售貨機很少賣蔬菜汁

自動售貨機在日本非常常見,一般會出售各種飲料,但卻很少賣蔬菜汁,這是為什麼呢?

據不完全統計,日本有大約一半的自動售貨機是出售飲料的,其中銷量最高的分別是罐裝咖啡、碳酸飲料、茶飲料。至於為什麼不賣蔬菜汁,日本知名飲料生產商伊藤園的負責人表示,這是因為,蔬菜汁是一種“特定人群”購買商品。

大部分情況下,自動售貨機都會選擇擺放在人來人往的路邊,為經過的路人提供茶飲和咖啡。而對於蔬菜汁,人們的喜好一般很分明,喜歡蔬菜汁的人會非常喜歡,不喜歡的人則非常不喜歡﹔同時,喜歡蔬菜汁的人也大多會固定喝某個牌子的產品,基於以上兩點考慮,向非特定人群出售蔬菜汁,滯銷風險比較大。另外,伊藤園還考慮到了自家產品的形狀問題:伊藤園的多款蔬菜汁為方角瓶,而日本的自動售貨機內大多為圓筒瓶,形狀上並不匹配。而在員工食堂等地設置的自動售貨機由於購買人群固定,出售蔬菜汁一類商品的可能性則比較高。

居酒屋裡的人氣烤串「つくね」究竟是什麼?

日本居酒屋的菜單上經常能見到一種叫做「つくね」的烤串。那麼「つくね」究竟是什麼呢?

「つくね」其實是指將雞肉切碎,加入調味料混合,做成丸子。之所以叫做「つくね」,是來源於「つくねる」一詞,也就是日語裡用手揉成團的意思,取其前幾個假名,便成了「つくね」。

日本人過新年要挂門鬆

新年,為了將“年神”迎進家門,讓其不至於“迷路”,日本人喜歡在家門口擺放、懸挂各種飾物作為標識,「門鬆(かどまつ)」便是主要標識之一。鬆樹在日本也被視為吉祥之物,傳說可寄宿神靈,因此日本人喜歡在院子裡種植鬆樹,鬆樹也被當作新年飾物擺放在家門口。現在,人們為了好看也會在鬆樹旁邊點綴以竹子或者梅花等。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