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老年人和貧困人員及時就診 日本埼玉縣開展遠程醫療實証試驗

2022年09月02日14: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埼玉縣戶田市政府此前與位於該市的公平醫院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啟動了醫療和移動手段相結合的“醫療MaaS”服務實証試驗。在實証試驗中,公平醫院將派遣護士乘坐配備了各種醫療器械的汽車親臨患者家中,與醫院中的醫生在線遠程為患者提供診療服務。

為了無法親自到醫院就醫的老年人以及那些由於經濟困難等種種原因無法就診的人們,日本埼玉縣戶田市擬通過該項實証試驗構建一個新的醫療體系。除了通信設備外,醫療車還配備了監護儀和便攜式超聲波掃描儀等多種醫療設備。由於採用了混合動力車型,可以確保設備的用電不受影響,即便是發生自然災害的時候也能夠正常運轉。

該實証試驗在大約有3萬3700人居住的美笹地區進行。醫院和當地政府負責市民健康福祉服務的地區綜合支援中心等部門通力合作,在獲得患者的信息后,醫院就會派出醫療車前往。戶田市政府還與醫院的社工共享信息,以應對經濟貧困和孤立化等問題。

據悉,該市的市民健康壽命為65歲,低於埼玉縣民眾健康壽命的平均值,而且65歲—74歲老年人的人均醫療費用在埼玉縣內居首,所以如何在延長健康壽命的同時減輕社會醫療負擔是一個難題。市長菅原文仁表示:“為了讓醫療服務和社會福祉惠及到每一個人,市政府將通過該合作協議加強醫療體系建設。”(編譯:邊雪晴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