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將蟑螂“機甲化” 可應用於災害救援

2022年09月09日15: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配備了無線通信設備和太陽能電池的馬達加斯加蟑螂。(理化學研究所提供)

人民網東京9月9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研究小組此前成功將蟑螂“機甲化”。該研究小組將特別研發的超薄太陽能電池板和無線通信設備安裝在蟑螂身上,並通過實証試驗証實了其可以按照指示進行活動。如果配備上小型攝像機和溫度傳感器的話,它還可以在災害現場進入人類無法進入的危險區域,承擔起搜索工作。

將昆虫“機甲化”時,需要在昆虫身上安裝用於控制和收集數據的發電裝置。而一般情況下,將大型裝置安裝在昆虫等小型生物身上的話,其動作就會變得遲緩。因此,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福田憲二郎和他的團隊研發出了世界上最薄的太陽能電池板,僅為4微米。這樣的話,即使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也不影響昆虫的正常活動。隻要昆虫活著,就可以反復給相關裝置充電,不會出現斷電的情況。

據悉,在此次研究中使用的是馬達加斯加蟑螂。這是因為此種蟑螂身長約有6厘米,屬於體型偏大的一種,可以盡可能多的承載太陽能電池板來確保發電量。(編譯:邊雪晴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