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边喊对话边搞小动作 中方回应首脑会晤问题【2】

2013年08月28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来,日本一方面加紧离岛防卫,应对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正常维权活动,一方面不断喊话要求举行中日首脑对话。就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重困难,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中方。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应以端正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消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
原标题:日本边喊对话边搞小动作 中方回应首脑会晤问题

日加紧离岛防卫和命名作业 新防卫大纲引担忧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本月29日将出席在文莱召开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会议上,小野将介绍日本就《新防卫大纲》开展讨论的情况。

日本拟在年内出台《新防卫大纲》,包括“加强离岛防卫”和“警戒监视”等内容。事实上,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开启对作为“日本领海”范围根据的离岛中,200个没有名称的无人岛的命名作业。据介绍,这些岛屿的命名和确认工作计划在一年内完成,名称将会记载在日本国土地理院和海上保安厅发行的地图上。

报道称,日方期望通过命名等方式,对岛屿进行“严格管理”,强化对海洋资源的保全和安全保障。《环球时报》的报道指出,命名离岛和无人岛是日本近年来在同中国的领土争夺中惯用的伎俩。2012年3月,日本曾公布非法命名的39个无人岛名称,其中包括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附属岛屿,引发中国强烈反制。

另一方面,在《新防卫大纲》将出台的背景下,小野寺将传递“日本加强防卫力将对亚洲地区稳定作出贡献”的想法,谋求各国理解。小野寺本月26日在东京的演讲上指出:“完善防卫力并非对他国侵略或给予警惕感。日本将在《宪法》范围内予以完善。”

但是,小野寺的话并未消除日本国内外的担忧。就在小野演讲的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日本与中韩两国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对立表示,“日本政府与政治领导人有必要深刻反思,拥有国际性的未来蓝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则刊文指出,自日本有了一个热衷于修宪、强军的领导人后,日本正在悄悄、谨慎地一步步走向重新军事化。文章说,安倍拒绝承认日本侵略其他国家的历史。对许多日本人和海外国家来说,这噩梦是他们所熟悉的,即使是华盛顿也开始担心这可能引起日本邻国的反弹。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安倍的可耻言论会使他的国家失去朋友。英国《金融时报》称,日本的公共外交徘徊在可笑与危险之间,该国在外交政策方面出乖露丑。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