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边喊对话边搞小动作 中方回应首脑会晤问题

2013年08月28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来,日本一方面加紧离岛防卫,应对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正常维权活动,一方面不断喊话要求举行中日首脑对话。就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重困难,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中方。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应以端正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消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
原标题:日本边喊对话边搞小动作 中方回应首脑会晤问题

综合报道,近来,日本一方面加紧离岛防卫,应对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正常维权活动,一方面不断喊话要求举行中日首脑对话。就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重困难,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中方。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应以端正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消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

中国在钓鱼岛海域海空巡航 日本忙于“应对”

据来自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8月27日,中国海警2151、2146、2113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8月以来,中国海警船编队已多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其中8月7日,中国海警巡航编队对发现的日方侵权船只严正申明中国政府对钓鱼岛的主权立场,并对其进行驱离。

在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领海正常维权巡航执法之时,日本海上保安厅正想尽办法“应对”。

27日,日本海上保安厅以“应对钓鱼岛紧张局势”为由,在保安厅2014年度预算申请中列入了1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亿元)的新造巡逻船和旧船改造费用。据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将更换各地超过使用年限的旧船,目的在于若中方增强船只配备,日方可通过最先进的巡逻船加以应对。

日本海上保安厅还正在筹备于2015年度建成护卫钓鱼岛的“专属小组”。为应对仅凭专属小组无法处理的事态,海上保安厅将加强各管区部署,包括新造10艘500到1000吨级巡逻船并改造2艘能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等。

此外,日本防卫省8月26日称,当天发现一架中国国家海洋局运12飞机飞至距钓鱼岛附近100公里处,日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紧急升空。日方称,中方飞机并未进入所谓的“日本领空”。

中方多次指出,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