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边喊对话边搞小动作 中方回应首脑会晤问题【3】

2013年08月28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来,日本一方面加紧离岛防卫,应对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正常维权活动,一方面不断喊话要求举行中日首脑对话。就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重困难,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中方。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应以端正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消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
原标题:日本边喊对话边搞小动作 中方回应首脑会晤问题

日本不断空喊“对话” 中方吁日莫耍嘴皮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断提出希望举行中日首脑对话。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8月22日透露,安倍希望在9月初在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站立交谈”接触。

26日,安倍本人在科威特再次表达对话意愿,称希望早日实现与中韩两国的首脑会谈。

27日,针对G20峰会期间中日领导人是否会晤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重困难,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中方。中方始终愿意对话,主张通过对话管控和解决钓鱼岛争议,改善中日关系。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努力这样做的。而日本却一直拒绝旨在解决问题的对话,最近不断空喊对话的口号,实际上是装样子,是为了混淆视听。

李保东指出,日本无视历史和客观事实,不愿面对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不愿就钓鱼岛问题进行实质性对话,还不断采取示强和挑衅行动。不仅如此,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在历史等问题上继续挑起事端,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挑战人类的良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安排日本想要的那种领导人会晤。

李保东强调,人与人交往讲究一个“信”字,而国家更是无信不立。领导人会面不是为了握握手,照照相,而是要解决问题。如果日本想安排解决问题的会面,就不要再耍嘴皮子,摆样子,而是要迈开步子。日本现在要做的,是拿出大视野和勇气,正视历史,以端正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消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完)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