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开学季:美国旅游 日本“抢人” 英国传统【3】

2013年09月03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暑期结束,大学校园迎来新一批学生。大学生活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人生的全新阶段。迈入校门前的兴奋、忐忑,如何疏导为拥抱新生活的动力和勇气?欧洲、北美洲和亚洲的高校有哪些独特的迎新文化?形式各异的迎新活动,折射出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也饱含四海皆有的人文关怀...
原标题:拥抱新生,展示大学校园文化

日本大学生社团(资料图)

日本大学生社团(资料图)

日本:社团“抢人” 千方百计

大学社团异常活跃,每年4月新生入学之际,大学里的各个社团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新生,都会使尽浑身解数“抢人”,其激烈程度犹如竞选。庆应义塾大学四年级学生松尾一志,从作为新生和老生两个角度,向记者介绍了日本大学迎新活动最精彩的一幕——社团抢夺新生之战。

2009年4月,刚迈入庆应大学的松尾享受了新生特权,大二以后,作为老生的松尾每年都要辛苦准备新生欢迎会,以便抢夺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加入自己的社团。

松尾回忆道,2009年4月,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期待已久的庆应义塾大学开学典礼。当时,校园里有500多名学长学姐在等待新生,松尾等大一新生要进入礼堂参加开学典礼,必须穿过学长学姐组成的人群。没走几步,学长学姐们就开始散发介绍社团的传单。进入礼堂时,松尾手上已经拿到了100多张传单。松尾在入学前即已选好了心仪的社团,看着手中一堆硬塞来的传单,不由感慨,日本的大学每个社团每年4月都要印刷500到1000张的宣传单,大多没用,这不是白白浪费纸张吗!?

对日本大学的社团来说,向新生发放传单仅仅是第一步,想拉到优秀学生加入,还需不懈努力。其中最好的方法就是举办聚餐,让新生免费参加。每个社团活动都会在涩谷和新宿等繁华街区举行,邀请新生吃饭,一边吃一边劝说新生入伙。松尾对新生竟然可以免费参加这种聚餐感到很吃惊。他说,大部分参加聚餐的新生还没选好自己要参加的社团,也不确定聚餐后是否会加入该社团。即使一些新生已确定了要参加的社团,还是会去参加各社团举办的聚餐,这样基本上4月每天都有免费晚餐。

2010年4月,成为了大二学生的松尾以学长的身份迎接新生。作为辩论部负责人,他从前一年12月就开始为抢夺新生大战做准备。松尾所在的辩论部为印制500张传单花费4万日元,4月为新生举办了五六次免费晚餐,又花费了6万多日元。松尾对记者说,为了抢夺更多优秀新生加入辩论部,前后共花费10万多日元,还是很心疼。(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福岛核电站惊天秘密
  2. 慰安妇日记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卖淫
  4. 日年轻临时工“职场暴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SKE48“消防后援团”SKE48“消防后援团”
  2. 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哪5种日本男人没出息
  3. 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原主播爆富士台性骚扰
  4. 日本“煮”妇剩菜料理日本“煮”妇剩菜料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